新北投車站回娘家有望了!坐落於彰化台灣民俗村內的新北投車站產權人日榮公司,日前函覆北市文化局表示,認同任何歷史價值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連性,方能彰顯建築與當地人文、歷史之淵源,願意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予台北市政府。

 

這個意外的禮物,讓2004年起由民間發起,並與官方攜手奔走努力近9年的「迎新北投車站回家」展露曙光。不過,由於新北投車站的蟲蟻蛀蝕嚴重,部分門窗遭破壞佚失,文化局將先展開搶救工作,一切順利的話,可望於2016年百歲生日前完成修復,重現風華。

 

為了發展新北投地區的溫泉觀光產業,日本人於1916年4月興建完成新北投支線並設置「新北投乘降所」後改稱為「新北投驛」,新北投車站可說是「新北投」地名的起源,深具意義。1988年鐵路淡水線因興建捷運之故停駛,沿線老舊的新北投車站,在施金山先生的積極爭取下,將車站拆解至彰化縣台灣民俗村內重組,供民眾參觀,也讓新北投車站幸而得以留存。

 

但2007年施金山過世後,台灣民俗村因債務問題面臨法拍危機,閒置園區有好長一段時間乏人管理維護,2012年,台灣民俗村園區終於完成拍定程序,由大佛山公司及日榮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接,新北投車站建物屬日榮公司所有。不過,在點交前夕,園區內連同新北投車站在內的7棟老建物遭到惡意破壞,彰化縣政府旋即於去年5月3日啟動文資程序列為暫定古蹟,也開啟了新北投車站戲劇性轉折的變化。

 

由於新北投車站是台北市僅存的日治時期老火車站,台北市文化局與民間團體自2004年起,歷任局長、副局長均親自南下拜訪產權人,多次表達迎接新北投車站重返北投的心願,民間更發起公益信託募款運動。去年起,文化局積極與日榮公司協商,也邀請台北市文資委員南下拜訪日榮及彰化縣文化局,並於4月初發函日榮公司,望其成全台北市民的期待,讓其回歸在地續說歷史故事,日前接獲日榮公司函覆同意無償捐贈。

 

對此,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感謝地方文史工作者、民意代表及各方的努力與成全,共同促成新北投車站的命運得以朝多贏局面邁進。

 

劉維公表示,台北市府已做好準備,多年前已預留新北投車站所在的土地待其歸來,民間也已廣泛徵集文史資料老照片及文物。但當務之急是,蟲蟻蛀蝕嚴重,部分門窗遭破壞佚失,讓新北投車站的現況面臨刻不容緩的搶救,文化局將以最快且適合的方式,在今年度先進行車站的測繪解體作業,以利留下最多的建物構材,並編列後續執行相關預算,並持續與民間團體發起的新北投車站回娘家募款運動合作,一切順利的話,新北投車站可望於2016年百歲生日前完成修復,重現風華。

新北投車站的側面。圖片來源:台北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