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創辦人吳德朗認為,印度透過美食、音樂、科技和寶萊塢電影,與世界分享「軟實力」。但它若要發展到能跟先進國家並駕齊趨,許多問題「非改不可」。

吳德朗在台灣推廣印度文化活動逾10年,許多對印度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對他不陌生。他1、2月間再度抵印度參與文化和宗教活動,昨天並受邀赴新德里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中文系演講。

他在演講後對中央社記者詮釋印度說,「它擁有許多不同宗教和民族,卻能族群融合並開創多元文化。悠久歷史讓它留下動人史詩文學和表演藝術,又兼容傳統與現代。它歷經戰爭與和平、愛恨交織,卻可讓諸多矛盾共存」。

吳德朗說,印度不僅是全球最大民主國家,也是英文出版品數量最多和素食人口第1的國家。印度人發明阿拉伯數字;瑜珈也源自印度。時至今日,在邁向經濟大國的路上,它持續保有文化活力。

儘管如此,他不諱言,印度人口多但文盲比率偏高、民眾法治觀念普遍不足;社會貧富不均、城鄉差距大、基礎建設和公共衛生令人詬病。同時,種姓制度揮之不去、宗教與迷信交錯,都是它的發展障礙。加上政治人物操守待加強、施政牛步化、資源分配充滿矛盾,在在成為外人投資和它自身國際化的阻力。

吳德朗另外表示,在尼大中文系主任狄伯杰(B.R.Deepak)請託下,回台灣後將向各界募集中文圖書,計劃第1年寄送500本。他也將協助徵募台灣的志工教師駐點尼大中文系,以協助加強學生華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