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經濟2委員會今(9)日聯席審查民進黨提案的《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不過會議一開始就因為國民黨立委提出程序發言而無法進行,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今天會議邀請4位民間團體代表列席違反立院規範;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也說,社會人士在場會讓立委「心生恐懼、衝撞思維、影響判斷、產生不公」,因此反對社會人士列席發言。藍綠為此爭執停擺將近1小時,最後朝野協商同意繼續進行答詢,下午希望能夠進入逐條審查階段。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上午原訂進行答詢,不過會議一開始就因為社會人士能否列席再度引發爭議。

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支持非核家園理念,但希望法案審查能夠依照程序,憲法雖然有規定可邀請社會人士參與,但那只是程序性的規範,落實到立院運作仍須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只有公聽會可以有社會人士列席發言。

林鴻池認為,近年社會人士列席引發許多爭議,因此為了立法院的尊嚴,希望今天的審查不要有社會人士在場,否則未來審查法案難道要讓利害關係人士在場?不過他強調,因為尊重民進黨,所以國民黨也推薦了4名專家列席發言。

吳育昇表示,反對法律案及預算案的審查有社會人士在場,如果正反人士都到立院發言,立法院會是什麼景象?他認為社會人士列席,會讓立委「心生恐懼、衝撞思維、影響判斷、產生不公」,所以強烈反對社會人士列席。

吳育昇也指出,國民黨支持非核家園,希望在「確保核安、逐步減核、低碳綠能、非核家園」的指導原則下循序漸進,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別在於,民將黨希望一次到位,直接停止核電廠的運轉。

今天的會議主席、民進黨籍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鄭麗君指出,社會人士列席除了依據憲法第67條,也依據大法官釋字461號解釋以及《立法院組織法》第8條,因此是法律明文規定的。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認為,憲法的原則不該打折,如果國民黨對憲法不滿意就去修憲。他指出,國民黨團先用復議的方式阻擋《非核家園推動法》進入委員會,理由是要等行政院提出版本,但難道行政院不提版本就不審查了嗎?行政怠惰不代表立法也要怠惰,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橡皮圖章。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民進黨2005年就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但遭到國民黨杯葛而一直無法審議,這次國民黨團先用復議方式拖延時間,今天又用程序發言拖延,國民黨團擺明是來亂的,就是不希望《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進入實質審查,令人遺憾。

朝野立委的程序發言將近1個小時,因此朝野在現場協商,最後終於決定繼續今天的議程,上午仍然進行答詢,預計下午2時開始逐條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