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就職大典將於10日舉行。連任成功的查維茲(Hugo Chavez)卻仍在古巴的醫院病榻上與癌症搏鬥,無法返國宣誓。其盟友國會議長卡貝尤(Diosdado Cabello)說,當天將會請該國各界領袖齊集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表達對這位4連任的政壇強人的支持。

天主教會批判這些部長,說他們此舉有違憲之虞。反對派也呼籲群眾起來示威。

反對派堅持,如果查維茲不克在10日宣誓就職,理應在30天內重新舉行總統大選。

查維茲自從1999年起擔任委內瑞拉總統迄今,已經做滿3個任期,他的第4個任期將於1月10日開始。然而,自從上個月進醫院後,這位強人就沒再露過面。委國政府官員承認,查維茲在癌症手術後肺部遭到感染。

儘管如此,委國新聞及通訊部長比列加斯(Ernesto Villegas)7日還在電視上宣稱,查維茲的狀況「穩定」。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卡貝尤預告就職大典當天,全委內瑞拉挺查維茲的人士將會湧向委國總統府前,舉行盛大遊行。他放話警告反對派,當權派將會阻止任何想要讓政府不穩定的圖謀。

委內瑞拉天主教會出面表示,在查維茲沒有宣誓就職的狀況下,如果任由他繼續掌權,將會是違憲而且不道德的。

反對派主張,如果查維茲沒有宣誓就職,那麼國會議長就必須擔任代理總統,並且在30天內重新舉行大選。

目前,委內瑞拉由國會議長卡貝尤和副總統馬度洛(Nicolas Maduro)實質統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