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7)日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針對「非核家園推動法」及台灣核能安全議題進行討論,黨主席蘇貞昌會中裁示,台灣有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核電廠,面對「後福島時代」,民進黨立場更堅定,行動更積極。發言人王閔生會後轉述,民進黨將從「公民行動」與「國會提案」兩個層次採取行動。

蘇貞昌表示,根據民進黨最新的民調,有高達57.2%的民眾認為台灣應該停止發展核電,有54.6%的民眾認為應該停建核四。顯見非核家園不但是民進黨長期以來堅持的核心價值,也已經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共識。

就「公民行動」而言,蘇貞昌表示,在他就任主席後,民進黨透過中常會一致通過支持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推動的「反核四填裝核燃料棒」連署,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也針對「公投自治條例」進行提案,在去年6月經新北市議會通過,目前連署已跨過第一階段門檻。

他強調,民進黨將繼續支持後續的連署行動,務必阻止核四填裝燃料棒,「只要核四一商轉,對於土地的危害就無法逆轉」。

就「國會立法」部分,蘇貞昌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於2002年立法院通過「環境基本法」,明確立法要求政府應該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之後,更多次提出「非核家園推動法」,惟多年來屢遭到國民黨阻擋,週三(9日)終於要在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他說,星期三的實質審查是史無前例的,黨中央將責成黨團動員,把落實非核家園的進程再往前推進。

王閔生也呼籲國民黨立委,非核家園的落實無關政黨,也不應該有顏色,請將民意放在黨意之前,請將台灣的永續發展放在政黨利益之前,無分朝野,讓台灣永世平安,不要再阻擋「非核家園推動法」的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