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政鴻會不會栽在大埔徵收事件?

 

 

 

一支在網路流傳的影片,就像蝴蝶,翩然宛轉穿過主流媒體的重重障礙,突然色彩鮮艷的飛到眾人面前,於是,大家都看到了: 百多名警力加上數台怪手,以突襲的姿勢,無情而迅速的湧入農田,將還待收成的青綠稻苗用力攪起、翻倒,老農與婦女試圖阻擋,但不費吹灰之力,就被隔開了。

 

 

這支影片讓台灣人看到震撼而不可思議的一幕。以「田莊阿鴻」名號起家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卻為了徵收竹南大埔農地以做為鴻海群創需要的科學園區之用,指揮號令原應是人民保母的警察,侵門踏戶,把農民最珍貴的農產及農地,一舉殲滅。「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句古諺,也因此被他改寫了。

 

 

但這不是剛好出現的一個孤單事例。就在五公里外的後龍灣寶鄉,這塊被稱做西瓜的故鄉的農地,同樣面臨被徵收命運。根據苗栗縣政府的規畫,這裡將成為「後龍科技園區」。雖然灣寶是苗栗縣後龍鎮唯一被劃為「優良農業特定區」的里,這個地方生產有機西瓜、花生、地瓜及蔬菜,品質優,產量豐,但這些阻擋不了以科學園區為名的商機和投機。

 

 

 

同樣還是在苗栗,卓蘭的白布帆,是一個偏僻山裡的客家小村,卻有一個美麗的名字。「這裡有著大片的葡萄園,清澈溝渠裡漂漾著翠綠的水草。冬天的葡萄園潑灑出大片黃綠色塊,在晴朗藍空下美得像一幅畫。」部落客如此形容它。不只葡萄,還有楊桃等更多的農作物,許多民間經營小農場,成為遊客喜愛遊憩的所在。但如此窈窕清麗的風情,不幸的,也極可能要消失。群創,又是群創,它也看上了這塊土地,要規畫成一個太陽能的光電園區。

 

 

大埔、灣寶、白布帆,三片美麗的景點,有素樸農民對土地深深的情感,但這些都比不上,劉政鴻縣長和鴻海老闆郭台銘在餐宴上的杯觥交錯。幾千億的投資案,未來都將成為劉政鴻傲人的政績數據。但數據下的農民血汗,無人看見。

 

 

 

 

郭台銘要見劉政鴻,自是輕而易舉,所求無不遂。但是,當大埔農民透過立委康世儒要和苗栗縣政府進行徵收土地協調會時,縣府派來者,僅只是課長、課員級,甚至還有一次,派出約聘僱人員。姿態之高傲,無以復加。

 

 

當劉政鴻為郭台銘拍胸脯打包票的時候,那些出席協調會的官員,他們只能回答 :會帶回去評估研究。事實上,以其層級,如何能夠擁有決策的權限?從頭開始,劉政鴻就沒想過要和大埔農民誠意溝通。

 

 

灣寶鄉的案例更是離譜。整個「後龍科技園區」的開發案,曾因未向居民公開說明被行政院駁回,苗栗縣政府乾脆找後龍鎮其他22里長及代表開會,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這份連署支持開發的文件,就是獨漏灣寶居民意見。「你不贊成你家被徵收,我就找別人來贊成你家被徵收。」

 


根據農委會971223日的一份書面資料顯示,當時的農委會認為,「後龍科技園區」開發面積為362公頃,其中要變更特定農業區的農地規模達150公頃以上,而科技園區未來將規劃化學材料、橡膠製品製造業進駐,事業廢棄物的污染性較高。因為擔心農業用地遭不當切割,及破壞農業生產環境的理由,農委會因此不同意將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但苗栗縣府並不死心,農委會後來態度竟也改變。讓灣寶鄉民再度陷入恐慌之中。

 

 

 

白布帆的土地徵收案,其實部分已成為事實。但另一塊土地,自從1996年申請至今,縣府遲遲未能提出正式的規畫案,早已超過一年的要求期限,國有財產局早應該退回申請案,但是卻一再給寬限的期間,直到有人向監察院陳情調查,國財局才在近日下最後通牒,要求苗栗縣府在本月底630日提出計畫案。據了解,苗栗縣政府基本上已經放棄在此地開發。

 

 

對徵收案來說,徵收土地如果成功並不表示,就此幸福美滿。徵收之後如何使用,才是重點。誠如灣寶鄉民所說,農田變成科技園區之後,工廠真的都會進來嗎? 如果進來後又遷移到別處或者進軍中國,照樣只會留下空蕩蕩的廠房,但已經不可能再恢復農地原貌了。農民可以靠田吃飯一輩子,養活一家人及後代子孫。但是工廠若關門,失業就是失業了。



劉政鴻急著在他未來卸任之後,往中央發展,必須展現他的成績,不僅對農民的心血不理睬。對縣議會的決議照樣棄之如敝屣。

 

 

在大埔農地徵收案,今年517日,苗栗縣議會才提案通過,在尚未與居民達成共識之前,暫緩全部徵收作業,但69日縣府即以整地之名,在田間大肆破壞,賤踏農民的心血。難怪外界質疑,這根本是衝著不願繳出權狀的農民而來,示警意味甚濃。劉政鴻也因此被封上一個外號,叫作「剷地王」。

 

623日,竹南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帶領當地百餘位農民,北上總統府和監察院陳情,苗栗各地農民、新竹竹東農民和相關團體、支持控訴「剷地王」的大學生們,也到場聲援。這時候,苗栗縣政府終於發現問題嚴重了,破天荒主動發出新聞稿澄清。這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舉措,令人搖頭嘆息。

 

而前一天晚上,三立電視台政論節目大話新聞終於注意到此一事件,以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討論整個過程。至此,苗栗竹南大埔土地徵收事件,終於擠上了主流媒體。

 

 

 

劉政鴻當初如此有恃無恐,有許多原因,但媒體的悄無聲息,更為關鍵。69日大埔事件發生隔日,竟只有一家主要媒體(聯合報)有小幅報導,自由時報則又隔一天才跟進,整個社會沒多少人注意到這件對農民感情嚴重傷害的事件。居民求救無援,只好透過網路自力救濟。甚至連十天後召開的記者會,也因為苗栗縣政府的團團包圍,並禁止記者進入採訪,而差一點難產。

 

 

如今,幽暗的蝴蝶已經從網路飛越鐵皮牆、警察的包圍、媒體的封鎖,來到光天化日的眾人目光底下。號稱五星級縣長的劉政鴻,他的運氣將開始走下坡。因為,如果馬英九不顧連任壓力,硬要用這樣一位剷地王當中央官員,劉政鴻將不只毀了他自己,也會毀了馬英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