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李拓梓(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專員)

 

 

    兩年前媒體都預測蔡英文無法在民進黨主席任期上全身而退,期間也一度盛傳蔡只求在她的任期內「安全下樁」。未料蔡英文屢建奇功,連著幾個選舉的勝利,又以空前的高票連任黨主席並同時宣布參選新北市,不可攖其鋒的態勢逐漸顯現,媒體於是宣稱「蔡英文時代的來臨」。

 

 

    「蔡英文時代的來臨」並非空穴來風。第一,蔡英文主席任內的選舉,民進黨大有斬獲,包括過去無法執政的台東縣和新竹縣立委補選,過去根本不能插手的水利會選舉,民進黨都有不錯的成績。這意味著「民進黨要回到基層」不是講講而已,而是蔡中央正在努力的一項工作。第二,「十年政綱」的研議,以及她在ECFA辯論及其後的論述,都意味著她所領導的中間偏左路線正逐漸顯現,民眾開始期待和國民黨唯發展論、唯企業家馬首是瞻政策對壘的新政治力量形成。

 

 

      相對於蔡英文嘗試著要逐漸帶出階級政治的光譜,老一輩民進黨政治人物對於主權的過度強調,或者對於陳水扁無法妥處的愛恨情仇,似乎都已經沒辦法趕上時代變化的趨勢。在浪潮席捲之中,黃慶林落選、尤清慘敗,民進黨世代交替過程的勝利者已經顯現。

 

    不過政治現實,實力當先,順風球不會常常有。小英的挑戰也將接踵而來。首先,蔡英文的勝利,雖然是各派系支持的結果,但卻不意味各派系會永遠支持她。對於黨內的派系平衡問題,蔡英文很難迴避。主席與秘書長親征,懸缺的祕書長職務應該由誰出任?秘書長要協調全黨之力以輔選,應該要以整合派系作為優先選項,需要輩分夠高,各派系都可以接受的人選,和蔡初任主席時秘書長沒人想做的狀況相比,現在秘書長的動見觀瞻不可同日而語,選擇秘書長務必小心。

 

 

    蔡英文面對的第二個挑戰,是選民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雙重標準的期待問題。同樣是空降,朱立倫似乎沒有選區跑不完的困擾,但因為跑不完選區而排山倒海而來的抱怨,卻總是困擾著台北縣的民進黨選將。新北市很大,蔡英文確定參選,就必須說服新北市的選民,她要怎麼樣提出新的選舉風格,讓民眾了解一個民選的直轄市長候選人所肩負的責任,除了跑完選區之外,是清楚的表述她要帶給居民什麼樣的願景?她又有什麼樣有別於前任的政策規劃?正如同蔡英文所帶給民進黨的變化一樣,蔡英文要告訴選民,她如何讓這場選戰耳目一新。

 

 

    蔡英文必須面對的最後一個挑戰,是有關於民進黨內世代交替分出高下之後,如何安撫落敗的大老們。

 

 

民進黨新舊世代的矛盾,主要顯現在對於政策的歧異上。老一代黨人的結合是因為反國民黨與支持台灣主權而來,其中有資本家、也有勞工階級,所以經常推出左右不分的政策;新一代黨人成長背景類似,對於「中間偏左」比較有共識,面對建國的理想之前,他們更在乎要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相較於老派,新一代對於中國也勇於採取比較開放的政策,強調雙邊正常化的交往關係,與老派那種回到蔣經國的「三不政策」想法對立相當尖銳。但老一代黨人開疆拓土,確實功不可沒,作為一個黨主席,處理好世代交替的問題絕不能採取「贏者全拿」的姿態,否則這些矛盾可能會引爆。這些都是「蔡英文時代來臨」的當下,她自己必須面對的挑戰,而全國民眾也正都對她將有的作為屏息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