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的廚房少不了Ham(火腿)、Salame(義大利文的Salami,臘腸)、Cheese(乳酪)。義大利的臘腸或是火腿不只是該國人民的食物,在國際享有盛名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論在國內外每到義大利餐廳,我總先點幾樣Salami、Prosciutto、一杯義大利酒,與朋友邊聊天邊看菜單再決定要吃什麼菜。
 
剛開幕的台北Mandarin Oriental(文華東方)酒店6樓的Bencotto義大利餐廳,在單頁兩面印製的菜單左上方就從「火腿與臘腸」類開始,包括5種Salami與Ham,可單點或是任選3種做成一道併盤。
 
如同葡萄酒,義大利的Salami與Ham及其它食物也是有產區規定。這5種等於來自不同的產區與風味,它是Prosciutto di Parma、Coppa、Culatello、Mortadella、Salame Milano。
 
義大利文Prosciutto就是簡單樸實的鹽醃火腿,幾乎義大利各地都有製造各有風味的Prosciutto,其中以Parma、Veneto、Friuli這3個產區最有名,尤其是產自北部阿爾卑斯山下Emilia Romagna省Parma鎮的火腿最有名,也就是所謂的Prosciutto di Parma,其中又以產自靠近Parma鎮一個名叫Langhirano的地方更受老饕喜愛。
 
只有北義特定的豬隻如Lambrea才能飼養來做Prosciutto,而且從繁殖、飼養、醃製等過程都有嚴格的規定;只能用穀物、玉米、大麥為飼料。豬隻最好不超過350磅重,屠宰後取豬後腿部位,用粗粒的海鹽鹽醃,冷藏幾星期之後再第二次鹽醃,兩個月之後,將鹽洗淨,接著風乾最少10個月,有的長達36個月,由於得天獨厚享有從阿爾卑斯山吹來的乾燥冷空氣,風乾過程讓肉體的結構達到更精密細緻的境界,特別是Parma 它呈現豐富飽滿的赤紅色澤、口感如絲般的細膩、散發出鹹中帶甜的豐富口感,十分迷人,通過產區標準的Ham則貼上一個印有5個尖頂的王冠標誌與Parma這個字。由於它沒有經過煙燻處理,是屬Raw Ham(生火腿)。
 
更不能錯過的是,有Parma火腿之王封號的Culatello火腿,它產自Parma鎮附近。義大利文Culatello就是小背部的意思,它取自豬Hindquarter(後臀及腿)的瘦肉,外層用活結綑綁固定,也是用鹽鹽醃,但它又增加葡萄酒的醃漬,呈現粉紅色澤,口感更柔順,喉韻更細緻,又帶有哈密瓜、無花果迷人的香氣,因此Culatello火腿價錢通常都很昂貴,在Bencotto單點為1600元。它也歸為Raw Ham。
 
Coppa是義大利文「頸背」之意,取自豬頸部的生肉加以緊壓灌入腸衣醃製而成,這是義大利中部與科西嘉(法國)最常見的肉製品,它的外型雖然粗糙其貌不揚,但卻有很高的評價,價位也不低。它有生火腿Coppa Crude(Raw)與Cotta(Cooked)兩種,後者用來烹飪。
 
Mortadella臘腸是Emilia Romagna省首都Bologna(波隆那)的代表做,它以70%的瘦肉、30%肥肉剁碎後製成讓人印象深刻的粉紅色豬肉香腸,帶有黑胡椒、荳蔻、橄欖等迷人的香氣,這是一道很「跨國性」的冷熟食,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製品,有的用牛肉豬肉混雜在一起,如美國。除當開胃或「零食」,它也可與其它食物烹煮,增加菜的風味。
 
義大利有許多知名的Salame,大多與地名相彷彿,如熱那亞的Genovese、Parma附近的Felino、佛羅倫斯、薩丁尼亞、那波里、米蘭的Salame Milano(即Milanese)等等。其中以Salame Milano聞名國際,Salame Milano主要是用豬肉加上牛肉與大蒜製成,口味適中,很容易被接受,因此最廣為世人熟知。
 
Prosciutto di Parma、Culatello再加上Prosciutto di San Daniele可說是義大利火腿的「三雄」。每次到紐約市我都會到Eataly(一家義大利食物、葡萄酒、餐具的主題店)吃喝,也都會點產自Friuli的Prosciutto di San Daniele。
 
 
左圖:三種義大利知名的火腿Parma、Coppa、Culatello;右圖:頂級的義大利Prosciutto di San Daniele
 
Prosciutto di Parma只享有阿爾卑斯山的風,但位在義大利東北角的Friuli,北邊有阿爾卑斯山,南邊有亞得里亞海,山風與海風相互交替,與其它產區的火腿相比,這種獨一無二的天然條件--北邊阿爾卑斯山的冷風與亞得里亞海溫暖而帶有鹹味的海風更增添San Daniele肉質的甜美,加上豬隻有限,以及最少得12個月的陳年,而造就了舉世聞名的火腿肉。此外還得具備以下3個條件才是Prosciutto di San Daniele:豬隻來源需選自義大利中部以北的10個產區;須遵照該區傳統的飼養方法;製作與陳年過程都必須在San Daniele這個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