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先前通過的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提到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美國環太平洋軍演,該法案雖無拘束力,但總統拜登也於日前完成簽署。外交部今(11)日明確表態 :「會積極的尋求美國國會支持,並且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密切進行溝通交流,來推動我方參與美國相關的演訓活動,以提升我國的國防能力。」

美國於1979年與台灣斷交以來,即停止與台灣進行軍事合作。但近年來則出現美國現役軍人來台協助台灣訓練特種部隊事宜;去年3月更與台灣簽署保密的「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強化雙方致力保護海洋資源、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並就聯合海上搜救(SAR)等領域進行合作。但從未達到參與軍事演習等層次。

外交部今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對於美國2022年的國防授權法案,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表示,該法案已於去年12月27日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其中也包括很多友台法案,包括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外交部對此會積極的尋求美國國會支持,並且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密切進行溝通交流,來推動我方參與美國相關的演訓活動,以提升我國的國防能力。」

對於美國國務院再度表明支持台灣與立陶宛昇化合作,徐佑典說,過去一段時間看到美國行政部門、國會、智庫、媒體等都透過不同方式,對於台灣與立陶宛發展關係表達支持。特別是美國國務院從國務卿布林肯到局處資深官員、發言人都採取積極的作為,支持台灣與立陶宛昇化關係,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並且未來也會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及歐洲相關民主盟邦合作,共同面對威權主義對於民主國家的經濟脅迫。

徐佑典說,台灣位於對抗專制政權第一線,對於這些國家面臨專制威權體制的經濟脅迫感同身受,也會持續在此與相關國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