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協助建立全球醫療衛生體系」,英國《金融城早報》(City A.M.)13日刊登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專文,文中表示,台灣在COVID疫情中倖存下來,可以協助建立全球醫療體系。陳時中強調,台灣將盡最大努力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衛生領袖合作,改善全球健康生活的生活和工作條件,請WHO及國際社會體認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陳時中文章指出,台灣擁有強大的全國性傳染病醫療保健網路,由6個地區的專家領導和監督,還有100多家二級反應醫院,在整個COVID大流行期間,台灣僅發生2次與醫院相關的群聚感染事件,而且沒有衛生專業人員犧牲。

在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嚴重萎縮的同時,陳時中指出,台灣去年的GDP增長超過3%,第四季度的增長率甚至接近5%,經濟持續運轉並蓬勃發展中;而成功的基石是公眾對與政府合作抗疫。

在疫情威脅下,台灣又離中國那麼近,曾被預測會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不過陳時中表示,因為有2003年的SARS疫情慘痛經驗,才能在此波疫情中超前部署。他強調,即使致力防疫,也注重平衡公眾知的權利與個人隱私自由,即使疫情嚴峻,台灣從來沒有限制人們自由表達、集會或參與公共生活的權利,大部分民眾維持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鑑於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4日登場,而台灣已經在中國施壓下,連續第5 年沒有受到邀請。陳時中向WHO喊話,表示那些醫療體系脆弱的國家或民眾,遭受疫情影響最劇烈,必須國際合作,才能防堵病毒傳播的漏洞。台灣將盡最大努力與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衛生領袖合作,以確保所有人享有改善健康生活的條件;台灣並將監測健康不平等現象,倡導所有人都能獲得高品質的醫療衛生服務。

陳时中表示,台灣是全球應變疫情成功的國家之一,希望能將台灣成功的重要因素推廣到世界各國,因此必須建立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新興傳染病威脅的監測警報系統。他呼籲WHO及國際社會體認這一點,將台灣納入各項國際會議、機制及活動。

英國《金融城早報》以商業報導為重點,主要在倫敦及周圍地區免費發行,日發行量高達8萬5000多份。

英國《金融城早報》13日刊出衛福部長陳時中專文,強調台灣可以協助國際建立全球醫療體系,以對抗新興疾病與疫情。   圖:翻攝自英國《金融城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