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白色恐怖時期留下許多政治冤案,其中1981年「被自殺」的陳文成,今年逝世即將滿40周年,不僅促轉會與民間仍在持續運作調查推動轉型正義,經過多年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數學系師生和社會爭取,「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及立碑案」終在2020年7月舉行動土典禮、2021年1月完工落成。台大將於2月2日舉行啟用典禮。

統計科學獎學金得獎者、台大數學系碩士生馬翊庭曾在「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指出,陳文成事件是台灣追求民主自由過程很沉重的傷口,更是台大數學系裡無法彌補的遺憾,台灣就這樣痛失了一位優秀的人才;轉型正義一直都是漫長的過程,時間越久,蒐集資料的困難度也會隨之上升,去年陳文成事件的檔案終於解密,即便還有許多努力的方向,希望在未來有更多陳文成事件的解密公諸於世,落實轉型正義,也希望更多的台灣人可以知道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故事。

稍早,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在臉書公佈:經過多年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數學系師生和社會的爭取,2015年3月21日台灣大學校務會議終於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及立碑案」。2019年7月在關心陳文成命案,關心台灣民主自由的您們大力捐助下募足經費。同年底,基金會將捐助經費匯入台大專戶並與2020年台灣大學完成簽約。7月16日舉行動土典禮。2021年1月完工落成。台大將於2月2日舉行啟用典禮。

基金會指出,就如同卡內基美侖大學校長塞爾特所說,「陳文成博士竟在他的生命尚未達到其所能發揮顛峰之前即被剝奪,整個世界同受損失。」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之設立,不僅在哀悼為台灣前途而努力的無辜犧牲者,更叮嚀大家維護民主、尊重自由、保障人權的重任。非常感謝您的捐助,讓轉型正義的工程持續不斷。

基金會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啟用典禮於 2021年2月2日下午1:30(週二),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由台灣大學主辦,由於有許多捐款的朋友未提供聯絡方式,而無法一一道謝,在此感謝同時致歉;如果您閱讀到此訊息請與本基金會聯絡,讓我們親自表達謝意。電話:02-23633703;電郵:[email protected]

陳文成事件廣場落成立碑   圖:擷取自臉書

民眾捐助款項已收訖入款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