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經濟走勢持續低迷,相關情形也反映在股市上,如今 A 股再度進入三千點保衛戰,光是今日 ( 16 日 ) 就有超過 5,000 支股票遭遇下跌,其中 700 支發生跌停。中國三大股指跌幅都在 2% 左右,整體市場行情低迷。股市分析媒體認為, A 股大規模暴跌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其他國家的股市也發生下跌的情形,另一部分原因則是中國政府出台新的退市規定。

根據《中國基金報》的報導, A 股在 16 日又逼近 3,000 點的關口,再度敲響三千點保衛戰,股市整體遭到下殺,超過 5,000 支各股下跌, 700 支各股跌停,僅有不到 300 支各股上漲。截至收盤為止,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跌了 1.65% ,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分股價指數下跌了 2.29% ,而創業板指數也跌了 1.97 %,北向資金的淨賣出接近 28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125.93 億元 )。僅石油、煤炭、銀行、家用電器板塊有發生上漲的情形,部分中國國有企業在午後有拉升的趨勢。

該報導認為, A 股今日發生大跌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外圍市場的疲軟,昨 ( 15 日 ) 晚間美股發生重挫,亞太主要股指今日也集體下行,歐洲股市開盤也普遍發生下跌的情形,平均跌幅也接近 2% 。另一個原因則是中國政府設立了新的退市規定,調低了財務造假觸發退市的年限、金額以及比例。從原本的連續 2 年造假金額 5 億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22.49 億元 ) 以上且超過 50% 的指標,調整成 1 年造假 2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8.99 億元 ) 以上且超過 30%、 2 年造假 3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13.49 億元 ) 且超過 20% 、連續第 3 年以上造假。

16 日 A 股發生暴跌,有超過 5,000 支各股下跌, 700 支跌停。然而只有不到 300 支個股有上漲的情形。 圖:翻攝自 騰訊網

該報導指出,新的退市規定目標是可以更強而有力的遏制財務造假的情況,通過嚴格的退市標準,加大對那些借殼上市股票的出清力度,削減「殼」的價值,讓真正有潛力的企業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成長壯大。然而新的退市規定也造成了中國國內小盤股以及微盤股發生暴跌的情形。報導稱,新的退市規定針對退市情形設置了具體的指標,出清的範圍清晰且明確,並不是所有的小盤股與微盤股都會受到影響。

有網友質疑,中國國內有多少股票是透過作假才成功上市的?並認為如果股價下跌就能淘汰那些不合格的上市公司,那就乾脆跌到底,為投資市場順利發展清開道路。也有網友調侃,稱炒股這種事情不能急,要慢慢熬,多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各種形式,且格局要大。剛開始賠點錢很正常,時間久了,都賠光了,就沒事了。

中國三大股指也發生下跌的情形,跌幅都在 2%上下。   圖:翻攝自 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