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當地時間 13 日晚間針對以色列發動大批無人機與導彈、飛彈的攻擊,然而卻被美國、英國、法國與約旦等國家直接出手「攔截」,伊朗該次的襲擊幾乎沒有對以色列造成傷害。然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似乎對這些北約國家集體防禦攔截的行為不太滿意,認為面對同樣不是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這些國家提供的援助可能不太夠,導致現在歐洲的天空也遭受到俄羅斯的威脅。

根據《華盛頓郵報》( WSJ ) 報導,澤連斯基在當地時間 15 日晚間透過視訊演講,稱此次伊朗針對以色列的大規模空襲中,盟軍充分表現團結起來抵抗「恐怖主義」的行動有多麼有效,以色列、美國、英國、法國與約旦等國以最大的效率展開聯合行動,透過互相協調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

澤連斯基表示,以色列不是北約的成員國,不會觸發集體防禦條款,這些盟友們也不會被「捲入」戰爭之中,但仍卻為了保護生命展開防禦的行動。相較之下,這些北約盟友針對烏克蘭的援助可能不太夠,「如果烏克蘭在攔截無人機與導彈的方面得到盟友們對以色列那般的全力支持,歐洲的天空早就能得到相同程度的保護」,「不能厚此薄彼」。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無人機與導彈在空中遭到攔截,點亮以色列夜空。 圖:翻攝自3號瞭望台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不會忘記盟友們至今提供過的幫助,例如防空系統、導彈、對烏克蘭飛行員的培訓等,這些幫助對烏克蘭來說都十分實用,但目前的狀況看起來不太夠。澤連斯基指出,在盟友們完全團結的情況下,攔截無人機與導彈的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今後會與盟友們進行溝通,希望能讓北約盟友們能發揮援助以色列的精神,以相同的程度對烏克蘭進行援助。

將援助以色列與援助烏克蘭進行比較的,不只澤連斯基一個人。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市市長伊霍爾.捷列霍夫 ( Ihor Terekhov ) 表示,希望哈爾科夫市也能得到類似以色列的保護,國際社會有必要同時保護以色列以及烏克蘭。波蘭外交部長拉多斯瓦夫.西科爾斯基 ( Radosław Sikorski ) 也在 X (前推特) 發文稱,加強以色列的反導彈防禦系統並為烏克蘭配備類似系統是有用的,並呼籲美國國會趕緊通過對烏克蘭的援助法案。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翰.赫布斯特 ( John Herbst ) 認為,雖然美英法這次幫助以色列背後也在擔心與伊朗發生直接的軍事衝突,但除了美國的膽怯以外,沒有其他原因能夠解釋為什麼美國不為烏克蘭做出相同的防禦行動。

美國先前提供了多套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給烏克蘭,但現在已差不多用盡。 圖:取自facebook.com/JaroNadPublic(資料照片)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雖然烏克蘭與以色列都面臨他國的襲擊,但美國與以色列的防務關係極為密切,而美國與烏克蘭的關係則不太相同。

報導稱,有美國的官員表示,由於擔心直接幫助烏克蘭會被視為向俄羅斯宣戰,美國與其他北約的盟國對援助烏克蘭的態度一直都相對謹慎,深怕一不小心就將俄烏戰爭變成全球核戰爭。

而《倫敦廣播電台》( LBC )在 15 日訪問英國外交大臣大衛.卡麥隆 ( David Cameron ) 相同問題時,卡麥隆表示如果北約的部隊直接與俄羅斯部隊發生交戰,那可能會造成更大範圍的歐洲戰爭升級。卡麥隆指出,英國與其他盟友國家能做出最大的努力就是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財政與外交支持、提供武器以及幫助烏克蘭訓練部隊。

13 日晚間盟軍協助以色列抵擋來自伊朗的無人機與導彈襲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認為,盟友們不應該厚此薄彼,應該以相同標準協助烏克蘭防禦。   圖:翻攝自 環球網

美國國防部防務安全合作局 9 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已批准一筆總額為 1.38 億美元對外軍售,以向烏克蘭出售用於維護和升級「鷹」式防空導彈系統的設備和服務。   翻攝自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