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本媒體報導,稱緬甸軍政府月初在舉行高層會議時,會議的現場遭到無人機的襲擊與轟炸,與會的軍官中有 30 人受傷, 3 人死亡。與此同時,軍政府的多處戰略前哨已經遭到反抗軍佔領,首都奈比多的機場、軍方高層官邸與軍事基地也遭到無人機的襲擊與轟炸。緬甸軍政府在襲擊事件的第二天,緊急會見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希望能得到中國的支援。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 NHK ) 報導,緬甸的反對派組織「民族團結政府」( NUG ) 表示,在當地時間 4 日針對緬甸首都奈比多的軍方司令部以及空軍基地發動無人機攻擊。「民族團結政府」稱,一共出動 29 架無人機,且都攜帶有爆炸裝置,然而最終被軍政府擊落的無人機僅有 7 架。整起襲擊事件造成多處建築發生火災。

報導指出,緬甸軍政府從上個月開始,與緬甸北部的少數民族武裝勢力之間的戰鬥逐漸激化,軍方多處前線據點遭反政府武裝勢力佔領。在 9 日,緬甸軍政府高層舉行會議時,會議現場又遭到無人機的襲擊與轟炸,這起事件甚至造成緬甸國防軍副總司令、緬甸副總理梭溫因此受傷。會議現場以及周邊的建築物、軍方高層停放的直升機都在無人機的襲擊中遭到損壞。緬甸軍政府在四方受敵的情況下,不得不尋找外界的援助。

《騰訊網》資深媒體人「劍哥的思政課」發布文章指出,緬甸邊境事務部的部長吞吞楠中將在軍方高層遭到襲擊的第二天,也就是 10 日,緊急會見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針對停止緬甸內亂以及中國推進雙方和談的事件陳海展開溝通,並同意與中國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當地時間 11 日,緬甸內政部長雅畢中將也拜訪陳海,並承諾會與中國聯手打擊電信詐騙活動,維護兩國人民的利益。

反叛軍公開展式繳獲自緬軍的的火力。 圖 : 翻攝自鐵血戰史

「劍哥的思政課」認為,緬甸軍方高層緊急會見中國大使,是希望中國能協助緬甸處理兩件事情 :

其中一件是希望中國能為緬甸提供建議,應對無人機的襲擊。自從俄烏戰爭開始後,全世界都注意到無人機作戰所能帶來的優勢。而緬甸軍政府因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面對無人機襲擊這種現代化的軍事威脅缺乏應對手段,除了使用槍或炮將其擊落外,並沒有更好的應對方式。於是希望中國能分享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協助緬甸軍政府應對無人機的襲擊。

緬甸軍政府希望中國能幫忙的另一件事,是希望中國能協助找尋潛伏於緬甸軍方內部的洩密者。從 9 日軍方高層會議遭無人機襲擊一事可以看出,反對派對於緬甸軍政府高層的動向與資訊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為了保護緬甸總理敏昂萊不受反對派的威脅,盡快找出提供情報的內鬼是緬甸軍政府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劍哥的思政課」認為,現在是與緬甸軍政府進行談判的最佳時機,中國與緬甸可以透過合作根除詐騙集團的勢力,並讓緬甸的局勢得以安定,而中國邊境地區的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有消息稱,緬甸副總理梭溫在 9 日針對軍方高層會議的襲擊中受傷,引發緬甸軍政府高層對無人機襲擊相關事件的擔憂。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