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近期突襲以色列,雖以色列與盟友成功攔截 99% 的無人機與導彈,但以色列戰時內閣經過討論後,仍決定向伊朗反擊。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鐵血戰史1927》今(16)日的報導,一位美國官員透露,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向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打電話時稱,以色列「別無選擇」,以色列絕不允許有人向其領土發射彈道導彈,必須回應伊朗的襲擊。

以色列表示,以色列「別無選擇」,以色列絕不允許有人向其領土發射彈道導彈,必須對伊朗的襲擊作出回應。圖為伊朗襲擊的導彈與以色列防禦系統。 圖 : 翻攝自鐵血戰史 1927

雖然美國明確表態,不支持以色列反擊。但美國參議院民主黨多數黨領袖舒默稱,總統拜登已和國會的關鍵人物,就向烏克蘭與以色列提供財政援助達成共識。眾議院議長強生說,將盡快向以色列提供援助,凸顯了以色列對美國的戰略重要性。

此外,在本月初和上月下旬時,美國批准了對以色列的兩次軍售,總計出售給以色列 25 架 F-35 和 50 架 F-15 戰鬥機。以空軍機隊目前一共有 280 架戰機,而這兩筆軍售,直接讓以空軍規模擴大了四分之一多。即使在接下來的反擊戰中,以空軍戰機有所損失,也能很快補充起來。

在本月初和上月下旬時,美國批准了對以色列的兩次軍售,總計出售給以色列 25 架 F-35 和 50 架 F-15 戰鬥機。 圖 : 翻攝自鐵血戰史 1927

值得一提的是,以軍對伊朗的反擊,必將從其它國家的領空過境。在以色列即將發起反擊的當下,英國網站「伊朗國際」刊登了一篇文章,質問俄羅斯為何駐敘俄軍不阻止以色列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隊發起襲擊。

基於此問題,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當以色列從敘利亞過境襲擊伊朗時,駐敘俄軍的數十個防空系統,會不會幫助伊朗攔截以色列的襲擊。

俄羅斯專家科里布科對此分析,俄羅斯認為自己對敘利亞或伊朗,都沒有共同防禦義務,因此在美以戰機打擊敘利亞時,俄羅斯總是「置身事外」。俄軍不會代表伊朗或敘利亞,擊落美以戰機,即使是在以色列跨境反擊伊朗時。俄羅斯最多只會通過外交官抗議,俄羅斯會盡一切努力避免捲入地區戰爭。

對於以色列企圖反擊,伊朗放話說,如果以色列敢作出回應,將發動更強大的襲擊。伊朗參謀巴蓋里少將稱,伊朗將會動用千餘枚彈道導彈發動襲擊。不過針對伊朗的狠話,專家們認為,如此大規模的導彈打擊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這代表伊朗將動用其導彈武庫的三分之一。

伊朗參謀巴蓋里少將稱,伊朗將會動用千餘枚彈道導彈發動襲擊。 圖 : 翻攝自鐵血戰史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