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衝突再升級,伊朗以色列發射上百架無人機,並宣稱已發射多枚飛彈,以報復以色列4月1日針對伊朗大馬士革領事館的致命攻擊。除了無人機以外的其他威脅,包括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等,以色列各地空襲警報響起,防空系統全面運作,夜空中不斷炸出火光,爆炸聲傳遍整個區域。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其媒體團隊在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Tel Aviv)頻頻聽到上空傳來爆炸聲,認為巨響來自以色列防空系統的攔截。CNN也引述其他報導指出,約旦河西岸的俾什巴(Beersheba)、死海和希布倫(Hebron),以及與敘利亞接壤的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也發生了爆炸。

CNN實時網路影響顯示,以色列的「鐵穹」(Iron Dome)在北部海法(Haifa)以東的哈那頓(Hanaton)上空、拿撒勒(Nazareth)、莫迪因馬加比勒特(Modi'in-Maccabim-Re'ut)等地及戈蘭高地附近的采法特(Safed)進行攔截,目前以色列多地都響起了空襲警報,就連首都耶路撒冷早前也發現有無人機入侵,並連續響起爆炸聲。

CNN報導提到,伊朗無人機進入以色列上空後,持續可見防空炮火從各個方向升空攔截,在耶路撒冷上空形成大混戰場面,已難以辨別無人機和防空炮火。不過根據CNN駐地記者指出,目前聽到的爆炸聲幾乎都是無人機在空中遭攔截爆炸的聲響,並未聽到地面目標被炸的聲音,至少20至30架無人機已被攔截。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13日晚間發布聲明影片指引以色列平民待在防空避難處所,他說:「我提醒你們,不論威脅從何處而來,當(空襲)警報響起時,你們必須進入避難處,並等待至少10分鐘的時間。」他也警告,可能會有大量攔截爆炸聲,已經殘骸從空中落下。

伊朗駐大馬士革使館區本月1日遇襲,造成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聖城部隊(Quds Force)的多名軍官喪命,其中包括伊朗聖城部隊在黎巴嫩和敘利亞的領導人扎赫迪(Mohammad Reza Zahedi)等2名高階將領。以色列不承認動手,但伊朗將矛頭指向以色列,並揚言報復。

伊朗向以色列發射上百架無人機,並宣稱已發射多枚飛彈。   圖:翻攝以色列國防軍X(前推特)

以色列多地響起空襲警報。   圖:翻攝以色列國防軍X(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