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醫療界集體罷工事件持續演進,因此受牽連的病患案例受到韓媒高度關注。 韓國《朝鮮日報》9 日報導,南韓忠清北道一名 2 歲 9 個月大的女童溺水後輾轉多家醫院遭拒收,最後不幸離世。

據報導,女童 3 月 30 日掉進一公尺深的水溝,被父親救起後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後,心跳恢復正常。 當地醫院認為女童需要轉至大型醫院進行緊急手術,因此向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和首都圈的 11 家醫院提出轉院要求,然而,這些醫院以「人力不足」或「病床不足」等理由拒絕接收兒童重症患者。 不久後,女童再次心臟驟停,並宣告死亡。

此事細節經揭露後,引發南韓社會輿論嘩然。 韓國總理韓德洙回應表示:「此事把大韓民國面臨的必要醫療和地方醫療系統崩潰赤裸裸地展現出來。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這種悲劇, 我們正在進行醫療改革。」

4 月 10 日,南韓即將舉行第 22 屆國會議員選舉,醫政矛盾的討論成為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 南韓《MBN》 電視台評論:「此次選舉可能會成為政府與醫療界對峙的『拐點』,選舉結果將影響醫改走向。」此外,根據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的民調結果,「醫政對峙」為南韓總統尹錫悅的支持率增添不穩定因素,尹錫悅的支持率已連續 5 週下滑。

據韓國醫學界消息,同月 8 日,醫協緊急對策委員會準備在選舉後的 11 日或 12 日與全國醫學院教授協會、韓國醫科大學等舉行聯合記者會。 屆時預計將教授團體、住院醫生、醫科大學生將組成「聯合應對陣線」,統一與政府進行談判溝通。

繼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以及醫科大學教授集體請辭後,南韓醫科大學的在校生有近半數提出了「有效休學」申請,抗議政府擴招醫學系學生的決定。圖為首爾「全韓醫生總動員大會」。   圖:取自微博(資料照)

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左)已相當長一段時間未於公眾場合露面。外界推測,應與之後的國會選舉有關,以避免損害黨的形象,導致選舉情勢有所變化。   圖:翻攝自青瓦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