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時代雜誌》發布一則短片,被俄羅斯人翻出引起討論,內容提及俄羅斯擁有 5,580 枚核彈頭,多於美國的 5,244 枚,而據美國國防部官員或政府指出中國估計約有 500 枚(或更多),以及若俄羅斯與美國爆發核戰爭有可能會造成全球 50 億人口死亡,美國、俄羅斯、和中國 99% 的人口消失。不過也有聲音認為這個說法太高估核武器,不太可能造成如此嚴重的傷亡。

主要的核大國全分布於北半球,包括英、法等美國的盟國。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目前全世界一共有 8 個主權國家已經成功試爆核子武器,而《核武禁擴條約》的內容則認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 5 個常任理事國為「核子武器擁有國」,其中各國成功獲得核子武器的先後次序分別為美國俄羅斯(繼承蘇聯)、英國法國中國

社交平台 X《李剑芒054》指出,核戰爭並不僅僅是被炸死。而是科學預測的核冬天。雖然目前對核冬天的預測有質疑,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核冬天就是原子彈造成的塵埃將漂浮在大氣中數年,造成地球氣溫下降,使得糧食產量急劇下降甚至絕收。人類將在幾年之內絕大多數被餓死。

社交平台 X《新中国人&中共研究院》則抱持不同看法,認為「哪會死這麽多人,高估核武器了」,他指出,常規的原子彈萬噸級別的殺傷半徑也才 1-2 km,氫彈現在很少用了, 1,000 萬噸殺傷半徑也才 10 km。這還只是平地的,考慮城市大量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抗衝擊爆炸的效果,城市地下設施(地鐵)實際殺傷半徑更低。一個百萬人口的城市沒十幾二十顆廣島原子彈都沒辦法完全覆蓋。

核潛艇導彈發射井。(示意圖)   圖 : 翻攝自US NAVY

俄羅斯國防部透露,俄軍已將一枚「亞爾斯」( Yars ) 彈道導彈裝入卡盧加地區的發射井。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