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 10 日訪美進行國是訪問,並於美國國會進行演說,這次,中國特別關注岸田在美的舉動,因為,在美國的主導下,《美日安保條約》將會有正式的突破與升級,日本將正式成為美國將中國封鎖在第一島鏈的主要協助者。

一 「第一島鏈」敵對態勢的深化

在岸田於三月初宣布將訪美後,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這項「美日安保條約」史上最大更新計畫,將調整「駐日美軍司令部」,以提升兩國之間的作戰規劃與演習合作。

針對《金融時報》的報導內容,白宮、美國國防部和美國印太司令部拒絕回應,日本政府也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然而,《路透》以及日媒《讀賣新聞》也一同在報導中提到《美日安保條約》更新計畫。其中,《讀賣新聞》指出,岸田文雄 10 日預定訪美,將會與拜登進行高峰會,會後將發表共同文件,可能會是關於調整美日指揮管制內容。並提到美國憂心「台灣有事」,在現行的條約架構下,美日之間較難即時掌控狀況以及進行調度指揮。

此外,我海軍司令唐華目前正在華府訪問,而拜登也將於 11 日與日本及菲律賓舉行會議,美國與「第一島鏈」相關國家這麼密集開會,這絕不是巧合,而是精心安排的全球大戲,在昭告世界,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將具體落實。

台灣地處於第一島鏈,在既有的美日、美韓、美菲等軍事同盟的整合強化下,印太地緣政治面貌逐漸清晰,也不斷地受到中國的挑戰。 圖:新頭殼合成

二 「共同作戰圖像」與 Project Maven

唐華目前在華府,主要討論的議題就是「共同作戰圖像」。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 2 月 21 日公告,將就總額 7,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3 億元)的 「Link-16 系統提升先期規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

我國防部指出,這次軍售案將請美方就整合國軍指管及情監偵系統數據鏈路升級,進行整體規劃及完成部分優先升級作業,以提升現有「共同作戰圖像」效能,並建立軍事互通性,發揮聯合戰力。

「共同作戰圖像」、對台軍售、台灣旅級單位部隊赴美接受作戰整合訓練,將是美軍協防台灣的重要前置作業。

台灣派遣旅級單位赴美接受特別軍事訓練,示意圖,圖為美軍陸戰隊。 圖 : 翻攝自YouTube

另一個中國密切關注的焦點,是美國會不會將 Project MAVEN 的情報分享給第一島鏈國家。

美軍正在強化 AI 結合無人機與導彈的戰爭型態,可同時針對多重目標發動攻擊,造成最大的殺傷力,就在今年初,美軍就展示了這項新技術。

2 月 2 日,美軍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超過 85 個與伊朗革命衛隊及伊朗支持的民兵有關的目標發動了空襲。

五角大廈透露,美國正在中東地區利用「計算機視覺」等高科技,幫助識別需要打擊的敵人目標,這包括 2 月份美軍展開的空襲行動。這表明,美軍正越來越頻繁地在軍事行動中,藉助複雜的高科技向敵方組織發射精確打擊。

這項名為 Project MAVEN 的技術,是 Goolge 在 2018 年協助美軍開發,但後遇阻礙叫停,2021 年再由微軟及 AWS 接手。

Project MAVEN 可整合近幾年的衛星圖像系統,從人員、設備、車輛進出及數年來的建築物外觀變化,研判這是否為敵方的軍事設施,並對美軍提供是否列為攻擊目標的建議。這也是美軍在 2 月份,一次可以打擊中東 85 個目標的關鍵。

目前美國中央司令部已採用代號為「Project MAVEN」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系統。不過美軍強調 Project MAVEN 僅協助辨識敵方目標,包括飛彈、雷達陣地、彈藥庫、無人機工廠等,最終仍是由無人機駕駛員進行攻擊。

依據Project MAVEN的情報,美軍勃克級驅逐艦「卡尼號(USS Carney DDG-64)向胡塞組織發射標準系列防空飛彈。 圖:翻攝US NAVY

三 在不惹怒中國情況下,軍事同盟升級,給與日本「AUKUS」會員或準會員資格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一改先前不願將成立目的與台海局勢相連的立場。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最近罕見指稱,該協議中有關潛艇建造的項目,或將有助阻止中國針對台灣的任何行動。

為求多邊合作威懾中國,美國將與英國及澳大利亞透過 AUKUS 與日本合作發展國防技術。

多位美國政府官員對透露,已開始與英國和澳洲針對與日本的合作進行討論。

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在 4 月 10 日之前達成協議。如果實現,這將是除美國、英國和澳洲以外的國家首次參與 AUKUS。

AUKUS 將在人工智慧(AI)、網路、電子戰能力、量子技術和高超音速武器等先進防禦領域合作。 美國、英國、澳洲將繼續選擇與日本合作的具體領域和計畫。

報導指出,與日本的合作將僅限於有限的國防技術,並且沒有計劃歡迎日本成為 AUKUS 的正式成員。 日本不會被要求參與澳洲透過 AUKUS 購買核潛艇的活動。

AUKUS 將與日本分享國防技術和實驗數據,加速技術發展。 如果更多國家使用相同的防禦技術和武器,軍事行動的合作就會更容易。 日本、美國、英國、澳洲都對中國在台海和南海的軍事活動感到擔憂。

AUKUS協議的主要參與者為美國、澳洲與英國。 圖:翻攝自英國首相蘇納克推特(資料照)

在今年 1 月 17 日,日本宣佈了將與澳洲情報共享。日本把澳洲定位為僅次於美國的「準同盟國」,希望提高對華威懾力。

這一舉措假定在東海等日本周邊出現突發事態的同時,南太平洋和南海等靠近澳洲的地區也發生了緊急事態。日本與澳洲的防務部門,可協調事態應對方針與情報共享。

四 協助日本成為軍武大國

日本戰斧導彈、無人機軍購與協助愛國者飛彈製造。

1. 日本在今年 1 月 18 日與美國簽署了一份購買 400 枚「戰斧」Tomahawk 巡航導彈的協定。日本政府表示,這是為了應對來自中國和北韓造成的威脅。

日本政府表示,由於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威脅,日本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安全環境,導致日本需要加強與美國、澳洲、英國和其他友好國家的軍事合作。

日本 18 日與美國簽署了一份購買 400 枚「戰斧」巡航導彈的協定,日本政府稱這是為了應對來自中國和朝鮮造的威脅。 圖:翻攝自X帳號「@Aurora107E」

2,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 MQ-9B「海上衛士」( Sea Guardian ) 無人機今年 4 月起將以鹿兒島縣的海自鹿屋航空基地為據點,先進行起降測試,再實施東海海域的模擬警戒監視,相關數據資料將做為未來運作參考。

而台灣預計在 2025 年獲得 4 架 MQ-9B,2027 年完成 2 座地面控制站 ( GCS )、備用零件及其他支援設備全部接收。

3. 愛國者導彈在日本生產提供烏克蘭與第一島鏈國家

日本去年底計劃向烏克蘭發送 30 - 40 枚 MIM-104 導彈,用於烏克蘭愛國者防空系統。由於日本是目前僅次於美國唯一生產這種導彈的國家,美國同意日本開始向烏克蘭援助導彈。

據了解,美國每年生產 100 - 300 枚 MIM-104,日本每年授權生產 50 - 100 枚。這是二戰結束以來,日本第一次出口致命武器。

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圖:翻攝自新浪網

五 美國在經濟上給予日本的協助

日本政府在今年 2 月 16 日表示,2023 年最後三個月國內 GDP 年化萎縮 0.4%,上一季年化萎縮 3.3%。 所謂衰退通常被定義為經濟連續兩季收縮。

為了協助日本的經濟發展與美國全體戰略考量,除了在一些產業上減免日本關稅外,美國將在軍事與軍事技術、軍工產業上大力協助日本 :

1. 晶片生產

在台積電於日本熊本設廠之後,台灣已有愈來愈多半導體晶片公司將業務擴展至日本,過去2年至少有9家公司在日本設立工廠或擴大業務。

2. 造艦、修艦、愛國者飛彈、雷達等軍火生意

日本防衛省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和美國考慮放行日本私人船廠為美國軍艦進行大規模保修,此舉將延長美國軍艦停留在日本附近海域時間,預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美時,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商量此事。

上月,美國海軍部長德爾·托羅(Carlos Del Toro)訪問了韓國和日本的造船廠,並在每一站都提到了重啟美國閒置造船廠的計劃。伊曼紐爾指出,此行目的之一是看看三菱和其他日本公司是否有意投資並重啟其中一家美國造船廠,以參與建造海軍、海岸警衛隊和商用船艦。

中國造艦的速度掀起太平洋軍備競賽,讓美國深為憂心。圖為福建艦。 圖:翻攝自浩外同學

美國欲提升造艦能力,因察覺到中國海軍艦隊正在快速擴張。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造船產業,有助於海軍艦艇和潛艇數量從目前的 370 多艘增加到 2025 年的 400 艘,到 2030 年增加到 440 艘。 而美國海軍目前的艦艇和潛艦數量不到 300 艘,高層要求未來艦隊規模達到約 380 艘,但造船速度可能無法達到目標。

日本幫忙美國打造愛國者飛彈給美國的盟國,對日本的軍工產業,也是很大的生意。

美國這麼大力地拉攏日本,主要就是要防止中國的軍事擴張,盼能藉由軍事同盟來達到對北京「區域制止」的效果。畢竟,今年是拜登的選戰連任關鍵年,他不希望台海或南海出事,對他的總統連任之路構成威脅。

美軍愛國者飛彈。   圖:擷取自推特@Taiwan_Today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翻攝自岸田文雄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