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經濟實力逐漸走下坡,有部分的中國企業出現資金周轉的問題,進而影響股市的表現。昨天 ( 9 日 ) 香港股市出現多支股票發生暴跌的情形,其中一支百億市值的中國天瑞水泥公司股票原先每股價值 5 港元 ( 折合新台幣約 20.42 元 ),在短短的 15 分鐘內跌至 0.048 港元 ( 折合新台幣約 0.2 元 ),跌幅超過 99% ,刷新了歷史的奇觀。該公司也在今天 ( 10 日 ) 上午發出公告,宣布暫時停止相關股票的交易。

香港股市昨日收盤前有多支股票發生大幅下跌,浩森金融科技公司股票跌了 90.96% ,原先十多億港元的市值已經跌到不足一億;另一方面,原先市值高達 146 億港元 ( 折合新台幣約 595.86 億元 ) 的中國天瑞水泥公司,在收盤的前 15 分鐘內暴瀉 99.04% ,市值僅剩約 1.4 億港元 ( 折合新台幣約 5.75 億元),平均每分鐘市值蒸發近 10 億港元。

有許多網民感嘆,這種近乎垂直的股票走勢真是第一次看見。部分的中國分析師認為,該公司的股票會出現如此可怕的暴跌,原因應該是公司的資金鏈斷裂,大股東質押的 1.6 億股發生爆倉的情形,最終導致股價出現暴跌。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天瑞水泥公司的業務是在中國境內經營石灰岩的開採與應用,並進行水泥、熟料的生產與銷售,公司總部位於中國河南省。推主「火焰革命」指出,中國天瑞水泥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李留法與李鳳變夫婦總計持有 69.58% 的股份,而李留法是中國河南省的水泥大王,過去曾被《新財富》評選為河南首富之一。

在「 2024 胡潤全球富豪榜」上,李留法家產總計 275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 1,215.5 億元 ),排名第 900 位。根據該公司的 2023 年營業業績顯示,全年營收為 78.89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348.7 億元 ),相比 2022 年同期下滑了 28.64%。淨利也從營利 4.49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19.85 億元 ) 轉為虧損 6.34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28.02 億元 )。而中國天瑞水泥公司在一年內到期的債務金額合計高達 120 億元人民幣 ( 折合新台幣約 530.4 億元 ),但該公司僅有現金 11.75 億 ( 折合新台幣約為 51.93 億元 ),資金鏈早已斷裂。

推主「賣男孩的小火柴」指出,有內行爆料稱,李留法把自己手上的天瑞水泥股票在香港股市內全部質押,並換成外幣。債務到期後不想還錢,決定拿錢走人,害慘了小股東。

而推主「外匯交易員」也發布推文指出,中國天瑞水泥公司在 10 日早上發布公開聲明,稱從當地時間上午 9 時起,該公司的股份停止在香港交易所進行買賣,以待公司發布內幕消息的公告。有網友諷刺道,看到港股這種跌法,還以為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到了。也有網友引用李白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來評論這個罕見的景象。

中國天瑞水泥公司的股價從每股 5 港元跌至每股 0.048 港元,分析師推測應該是實際控制人質押的股份發生爆倉導致這次暴跌的奇觀。   圖:翻攝自 @whyyoutouzhele X 帳號

中國天瑞水泥公司 10 日上午發布聲明,稱從當日上午 9 時起,暫停該公司的股份在香港交易所進行買賣,以待公司發出有關的內幕消息公告。   圖:翻攝自 @myfxtrader X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