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民眾到「寶林茶室」用餐後中毒送醫,截至 31 日早上 10 點已經累積 31 例,其中 2 人死亡, 8 人仍在住院觀察中。而引發此次事件的「米酵菌酸」也受到越來越多的民眾關注,有不少民眾開始畏懼國產米食,也對可能含有米酵菌酸的木耳心生畏懼。農糧署與動植物防疫檢驗署也緊急發文澄清,希望民眾能放心食用國產木耳、稻米與稻米加工製品。

農糧署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發文表示,「米酵菌酸」是 Bongkrekic Acid 的中文譯名,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貼文稱,台灣國內每年稻米產量約有 140 萬公噸,稻穀在收穫後由糧食業者碾製加工成白米或糙米,包裝後於市場進行銷售。在加工的過程中並沒有發酵這一步驟,且市售的食用米多數都在收穫後半年內售罄,沒有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的疑慮。

貼文中強調,以米作為主成分或是純米製成的粿條、米粉等產品不須經過發酵步驟,且製程單純,其所含的米蛋白質消化吸收率高,夾起來照光不會呈現透明狀。並指出在外包裝標示的成分欄位中,米原料牌在越前面表示在所以成分中的含量越高。

該貼文也指出,國產木耳九成以上是以濕木耳形式進行銷售,與進口的乾木耳有明顯的差別,建議國內消費者可以選購濕木耳趁鮮食用。並表示如果有冷藏的需求,先將附著於木耳上的水分充分擦乾後,再密封進行冷藏,可保存約 3 到 7 天,也可以直接進行冷凍保存。稱目前有產銷履歷驗證的木耳業者有 8 間,共計有 6.97 公頃的種植範圍,符合有機驗證的種植面積也達 132 公頃。

貼文表示,消費者與餐飲業者可以選購具有「產銷履歷」、「 CAS 」或「有機驗證」包裝的食用米或國產生鮮木耳。由純米或以米作為主要成分製作,且具有「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無過度添加物的米粉、粿條、米穀粉等製品也可安心購買、安心食用。

農糧署與動植物防疫檢驗署發文指出,符合標準的國產食用米與衍生製品可以安心食用。   圖:翻攝自 動植物防疫檢驗署 Facebook 粉絲團

農糧署與動植物防疫檢驗署發文表示,國產的濕木耳可以放心食用,擦乾後可密封冷藏保存 3~7 天,或可直接冷凍保存。   圖:翻攝自 動植物防疫檢驗署 Facebook 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