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出埃及記

是誰選擇了以色列人

從聖經的記載中,摩西活了120歲。其人生分成三個各四十年的階段,在四十歲前,其是埃及貴族。在以色列人於古羅馬任高官約瑟夫在其「猶太古史」中曾言,摩西曾出任埃及征服努比亞的指揮官,這和阿肯那頓於BC1340年結束的努比亞戰事頗吻合。其第二階段,則是因殺死埃及人而逃亡到米甸四十年,並在米甸結婚生子。最後則是在西奈山上,受耶和華感召。以80歲高齡,潛回埃及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途中回到米甸重整隊伍,最後於120歲帶領以色列人回到迦南地外圍。其因故惹怒耶和華,而不能進入迦南。在失望中病逝,而征服迦南地的事業,就委由約書亞來*擔。日後在經歴十二位土師的接續轉戰,才由掃羅、大衞、及所羅門建立的第一神殿之國家,由此初初進入古代歷史視野中的以色列國。之後一千年,在歐亞大陸帝國此起彼落的爭戰中,不斷被消滅又重建好幾回,終於於公元70年,被羅馬徹底消滅而廟毀城亡。羅馬人將此地改名為巴勒斯坦。猶太人從此流亡到全球各地,於二千年後,在迦南地又重建現代以色列國。這應是人類史的奇跡,猶太人自稱上帝的選民,我們就從歷史中,來探究這個問題。

首先在摩西時代,一般人的平均壽命約30歲左右,但扣除掉高比例的嬰兒死亡率後,但凡能活過20歲的年青人,都有可能活到60至80歲之間。所以摩西能活120歲幾乎不可能。佛洛依德有兩位摩西之說法,如果衡之以歴史背景,當時應有很多阿頓神教的貴族祭司逃亡,這羣人的年紀應包含有老中青三個世代,這羣摩西們之經驗,就能橫跨聖經中所言三個階段的生命史。我們可稱其為「摩西們」。畢竟連法老王的皇后,都想引進西臺外力,來維護其生存,不會只有一位摩西逃出國,而是一大羣貴族祭司的大逃亡才對。

至於要逃到那裏去才好?首先一定是埃及管不到地方,其次是他們熟識的路徑。因為他們曾參與努比亞戰爭,對埃及南方及跨海的西奈半島上綠州分佈,一定很熟悉。所以要避開各方耳目,最理想的地點應就是阿拉伯半島上的米甸。若直接跑到西臺或亞述,恐怕被當成間諜,或被當成人質,而有可能被交換回埃及審判的危險。在米甸這個走私商人聚集之地,應是最理想的地點。帶著金銀財寶及基本武力的摩西們,一到米甸,馬上面臨如何生存,以及如何反攻回到故國的難題。

在那神權時代,這羣祭司當然以傳播一神教信仰為主,建立起以米甸人為主體的宗教崇拜集團。因為當地已有自己的多神崇拜,所以選擇當地的主神,西乃山的火神,來當一神教的唯一真神,最為方便傳教。這種轉變,就能將埃及那整套祭伺儀禮文化,套在米甸的傳統社會中。所以摩西所娶的祭司之女兒,應是同一宗教羣內,高層人士間的通婚案例而已。然而如何反攻回埃及,卻令這羣摩西們頭痛不已。因為接續的埃及第十九王朝,國力非常強大,要反攻除了借助外力,否則很難達成。在米甸這幾乎不毛之地,僅靠幾處綠州水源及種植,很難達到壯大自身力量的目的。

但在米甸有一好處,因為走私商人來來往往,摩西們很容易搜集到埃及、西臺、及亞述等大國的軍政訊息。在這大約四十年歲月中,最大的國際衝突,就是埃及及西臺間,為了埃及阿蒙教的復辟者殺了西臺王子,所引發的戰爭最為嚴重。這羣摩西們一定想盡辨法和西臺王國拉上綫,希望他們能代表埃及本土勢力,聯合西臺人打敗埃及新王朝,如此他們就有機會重回故國執政。但在雙方談判時,西臺人一定問這羣摩西們,能出什麽力量,來參與未來的大戰。這個大哉問,長期困擾著這羣埃及祭司,他們得憑空制造出一支軍隊來,這茫茫大地從何找起?

最終,他們把目標鎖定在埃及北方,被法老王留下來築城的,那一羣希克索蠻族後裔之以色列奴工身上。但以色列人如何聽他們指揮,如何願意造反逃離埃及,並且組一支軍隊參與戰爭,並於戰後立國,這總要給一個說法。所以在米甸,摩西們就要開始編造以色列人的故事,並指浱一隊人員去做政治工作,而其領導人就是某一摩西。這次一神教的主神,就要是換成以色列人的古老主神,這種造神運動,對這羣摩西們,可謂是游刃有餘。西臺人當然願意出錢出力從旁協助。在埃及和西臺的大戰前的緊張氣氛中,以色列奴工就蠢蠢欲動起來,史詩般的故事,由此展開。

卡迭石戰役中的以色列人身影

這羣摩西們就潛回埃及,因為宗教革命動蕩已是幾十年前事務,大部分埃及官員,已不認識這羣埃及人。他們就以埃及高等人的身份,混進以色列人在下埃及尼羅河之塞蘭城,以及近約旦河的比東城。並以各種手段爭取到監工長官位置,之後再聯絡上以色列十二族族長,和他們合謀逃出埃及的計劃。摩西們特別挑出利末族的亞倫族長,向其灌疏以色列主神的故事,封亞倫為大祭司,並封其姊姊 米利暗為先知,而將摩西視為生在利末族,欲成長在埃及王宮的王子。所有聖經記載的神話或故事,都是想要說服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地而已。在當時普遍以色列奴工,只能聽信自已族長的宣傳,自己並不會真的去,也無法去埃及底比斯城求証各種神跡。這種宗教福音是要解放奴工,只要適當添油加火,就會讓命運悲慘的奴工熱血奔騰,想要造反,掙脫埃及人的歧視與控制,並追求自己的家國。

這兩座奴工城,離卡选石戰場非常近,所以以色人叛逃時,很快就進入西臺人的控制區域,部分年青力壯的以色列人,就被編入聯軍隊伍中,準備和埃及人來一場世紀大決戰。在BC 1274年的卡迭石大戰中,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在進軍到迦南地前,誤信兩位阿拉伯貝多因人(米甸區)的情報,他們說他們不想再替西臺人賣命,要轉而服伺埃法老王,並說西臺大軍還在150公里之外。所以令拉美西斯二世急行軍到卡迭石這塊戰略要地,想要提前佈陣,但此舉卻令埃及軍隊陷入西臺重兵的全面包圍中。這兩位阿拉伯間諜,很可能就是摩西們在米甸地區所指使訓練的部眾。

埃及軍隊在西臺重兵攻擊下大敗,留下大量金銅武器,一般訓練有素的西臺主力軍,都會維持陣容,以防埃及援軍之攻擊。但如以色列這種初創的雜牌軍,一看西臺軍大勝,就狂歡散了隊伍奔向前搶奪戰利品,使得戰場軍容大亂。等到埃及大量援軍到來時,第一波被攻擊追趕的就是這羣以色列雜牌軍,而後導致西臺軍在陣容大亂中大敗。此戰雙方都損失慘重,無力再戰。在拉美西斯二世的戰爭記錄中,特別標示,以色列人落荒而逃的場面。這顯然超出摩西們的意想之外,現在打回埃及的美夢已破,只能跟隨以色列難民團,四處奔波逃亡。所以今日所看的出埃及記的地圖,以色列人在通過西奈半島後,都在迦南地附近轉來轉去,中途還得回到米甸重整隊伍。

重回米甸的大衝突

大量以色列的難民軍團,在經歴追兵及沿途部落的攻擊,並渡過沙漠嚴苛環境考驗,摩西們將他們帶回米甸重整齊鼓。此時有三個集團齊聚此地,即以色列難民團、摩西們的一神教祭司團羣體、及米甸當地的各小型部落。

當摩西們的人馬,在米甸的西奈山附近紥營,其岳父葉忒羅以米甸祭司的身份,帶領摩西的妻子及兒子,去見他們。除表歡欣外,並在以色列眾長老前,獻燔祭和平安祭給上帝。葉忒羅因看到難民團凡事都找摩西做栽決,工作效率不佳,故建議摩西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及十夫長制度,一改以色列人傳統以色列人,只聽從各部落領袖的舊體制。從此以色列人就形成正式的宗教軍事統一的管理架構,這應是埃及帶來的宗教軍事組織,移植到以色列難民羣體上,如此其作戰能力即大大地提昇。

在舊約出埃及記中,在描述摩西帶石版上西奈山,讓耶和華寫下十戒時。以色列的人民,因為在山下等了四十日,卻不見摩西的身影,難民軍團焦躁不安,要求亞倫做金牛犢,且開始祭拜起來。基本上,在埃及宗教變革中,對太陽神的祭拜中,活神牛就是太陽神重要的祭禮神獸,將「阿比斯神牛」當成「所有神聖動物的王者」,每集神牛死亡,都會做成木乃伊。到宗教復辟後,埃及法老王將阿蒙和太陽神合一祭拜。神牛升天禮還會製作鍍金的棺材和黃金面具。這在第十九王朝,這都是埃及的祭典大事。但對反偶像崇拜的一神教摩西們,自然是極度排斥的事務。當摩西下山後,看到金牛犢祭禮,就大發脾氣,摔破十戒石版,並毀金牛犢。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裹來!」於是利末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他對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鄰舍)」,當天有很多百姓被誅殺。這場衝突標示,摩西們已清除掉以色列難民內,信心動搖的羣眾。摩西們在融入利末族祭司團中,已掌握宗教生殺大權,兩者已合而為一,也為以後的先知開出一條特殊的出場道路。

那麼對原已紮根米甸幾十年的一神教祭司,若有不想融入以色列難民團回迦南地的人們,會有何種下場?畢竟他們比以色列祭司團早四十年的一神教信徒,原則上,已和米甸其他多神教部落也和平相處了幾十年了。他們把異鄉成為故鄉已生根發芽了,如摩西的岳丈,甚至妻子兒子都是這類人。但以色列難民團來了之後,他們的命運就大大改觀了!而這都記載在舊約聖經中,這些古埃及一神教遺民,曾規劃一場復國大計劃,最後連自身的命運也一塊睹上,消失在歴史舞台上。佛洛依德掀起一小片,本文即將要把整個布幕攤開!

以色列人攻入迦南地

從聖經的提示,摩西帶猶太人出埈及到入迦南地共花四十年。所以以色列人到底在那一年進入迦南地?因為埃及和西臺人於 BC1258 年簽了合約,此兩大強權分別看緊迦南地和敍利亞等地的政治平衡,所以以色列人無法攻入迦南地。但在埃及第十九王朝拉美西斯二世(BC 1303-BC1213)過逝時,西臺王國遭逢立國以來的三大危機併發,乾旱飢荒、瘟疫、及由西邊由海上來的民族一波波湧入侵略,整個西臺王國已被裂解。海上民族侵入敍利亞後,還想要進一步入侵埃及。此時在迦南地之外排徊已久的以色列軍團,就和他們聯手起來,才能攻入迦南地。也因此拉美西斯二世的繼*人麥倫普塔才於 BC 1208年,出兵黎凡特地區平定叛亂。在埃及的文獻特別提到「以色人已被摧毀,其城已成癈墟,再生傳*的種子已不復存在」,表示可能在 BC1210 年左右,以色列入已攻入迦南地。從歴史看,埃及人的記載常誇大其詞。因為日後以色列人的盟友腓尼基人,正是在此時從黎凡特沿海地區發展起來,而埃及也莫可奈何。到BC1180年後,西臺王國正式亡國,其殘存戰士也被日後的以色列國收編為傭兵。 那麼我們來看聖經如何記載,由米甸地區休養補給充實後,以色列人如何一路攻入迦南地。

以色列的難民團在經歴沙漠戰爭洗禮,及以甸埃及軍事祭司指導改造後,已成為一支很有戰鬪力的勁旅,且神示號令無人敢反抗。在當時除了像埃及和西臺帝國的正規軍,可以擊敗他們外,一般在黎凡特及阿拉伯的部落武裝集團,打起仗來,都不是以色列人的對手。

當以色列難民出征迦南地,順利攻到約旦河東岸摩押平原時,摩押的國王巴勒,看到以色列打著耶和華軍隊打出了名氣。就委託其族內的長老,去找同樣信奉耶和華米甸出身的先知巴蘭,賞以重金希望其能祈求耶和華詛咒以色列人。如來來回回三次,巴蘭每次都以耶和華名義,反倒替以色列人祝福,使得摩押國王巴勒很生氣趕他回去。代表在大米甸地區長期經營的耶和華祭司們,雖然和以色列人不同族群,然而供奉相同一神教的信徒,他們並不會靠向以色列的敵人一邊,反倒是處處在幫助以色列人。

但是以色列人,經由摩西人的教誨,自認自己才是耶和華唯一挑選拯救的族羣,其他外族沒有資格信奉耶和華。所以在米甸期間,以色列人和米甸人間的予盾,就因族群的通婚而產生尖銳的衝突。摩西的第二次婚姻,可以想像是第二位摩西的婚姻,因娶的是米甸當地祭司的女兒,因其非以色列人,就遭到亞倫祭司長和米利暗先知二人的反對與詛咒,後來是這第二位摩西,恩威並施才壓下來。但是族群間的男女交往的案例愈來愈多,有的甚至拓展到和多神教羣體間的婚姻。在發生金牛犢祭司誅殺以色人一案後,以色列的祭司團的族群意識更加高漲,在一次以色列人因感染瘟疫後,祭司團的年輕世代,就把罪過推到外族女子身上。甚至公然刺殺異族戀愛的以色列男人和米甸女子。顯然原在米甸的耶和華祭司團,和以色列的祭司團的予盾,已公開化到水火不相容的地步。

當以色列人得知巴蘭被摩押人聘為戰爭先知時,為恐夜長夢多,第三位摩西,就在摩押城陣前,抽掉各族兵馬回攻米甸。如聖經所載:「他們就照耶和華和摩西所吩咐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以色列人擄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並將他們的牲畜、羊羣,和所有財物都奪下來,當作擄物,又用火焚燒他們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營寨,把一切所奪的、所據的,連人帶牲畜都帶下去,將所擄的人,所奪的牲畜、財物,都帶到摩押平原,交給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以色列的會眾」。有人說請神容易,送神難,真入木三分。從此在米甸的埃及一神教祭司團,完全被一手選擇、栽培、出錢出力的以色列難民所反噬消滅。之後接替摩西的約書亞約在BC 1210年,正式攻入迦南地。

這羣摩西們從此隱身在一位摩西身後,成為以色列人的第一先知,以色列人將他視為始袓。因舊約中的摩西五經,只有在聖約中自言自語,其他所有埃及、西臺、二河流域等地之考古及文獻,都找不到其他任何佐証。所以摩西的形象,就成為信仰者崇拜的對象,而無任何歴史佐証。佛洛依德敏感的提出摩西不是西伯來人,而是埃及人,且有兩位摩西。本文則是進一步大膽地提出摩西們祭司團反攻埃及的大計劃,以及最後被消滅併入以色列祭司團的故事。但仍有更重要的古以色列史,及聖經編輯問題值得進一步討論。相信這對我們理解一神教來自埃及之源由,會有更深刻的體會。世上真神,應希望其歷史有真實的面貌才對,而來自埃及這羣摩西們傳播一神教,也需還他們一個歴史公道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