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除了各種病毒、細菌開始變多之外,不少人應該也感覺到外出蚊蟲開始變多了。中醫師王大元即在臉書表示自中醫角度來看「脾胃濕熱」和「陰虛內熱」2種體質容易被蚊蟲咬,但若科學角度上分析,則有4類人最容易被蚊子叮,除此之外,他也提供了4種預防蚊子叮咬的方法。

王大元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脾胃濕熱」和「陰虛內熱」的體質最容易招致蚊蟲的叮咬,如愛吃辛辣重味、甜食、抽菸喝酒等的人,體內容易化熱生濕,阻礙脾胃運行而形成「濕熱體質」。

而若平時口乾但不想喝水、會讓五心發熱(意指兩手心、兩足心、心胸發熱)、情緒躁動、長期熬夜、失眠易醒或壓力過大,則可能會導致身體水分不足的「陰虛內熱」。

王大元也提及,若自科學的角度來看,有研究指出蚊子觸鬚上有化學受器,能偵測空氣濃度的細微變化,像是能偵測到人體的二氧化碳CO2濃度,因此一旦接近獵物就會展開攻擊, 而CO2濃度高、體溫高、有體味和容易出汗的4類人,都是主要的目標。

王大元表示,想預防蚊子叮咬有4個方法:
1. 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2. 維持皮膚乾爽外。
3. 自製天然的中藥香包:像是由丁香、艾葉、茴香、石菖蒲、藿香、薄荷、橘皮、蒼朮、檸檬草或尤加利葉精油等混合而成
4. 自製防蚊噴液:也可以用上述的藥材製成防蚊噴液,使用75%酒精或高粱酒浸泡藥材後,就可拿來噴灑。

王大元也在臉書上提及,春天陰雨連綿,濕氣過重也可能會出現倦怠無力、昏昏欲睡、身體沈重、下肢水腫和食慾不振等「春睏」狀況,老人家或是有舊傷的人更可能出現筋骨痠軟、無力的症頭,請多保持乾爽和適量的運動,控制室內濕度在55-60%,有助於濕氣排除,提升萎靡不振的精神。

春天陽氣逐漸升發,因此養生與陽氣生成有關,而春天又與肝氣有關,因此養肝養陽的同時,更要注意肝氣的暢達舒發,春分食物可多攝取當令的新鮮蔬果,像是香椿、青椒、菠菜、豆苗、花椰菜、春韭、芹菜、春筍、芭樂、番茄、草莓、蓮霧等,避免攝取過多辛辣刺激的上火食物,如薑母鴨、麻油雞或麻辣火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