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出養童剴剴疑遭虐死案,衛福部教育部日前聯合稽查兒福聯盟,共列11項重大缺失,並要求兒盟於2周內提出檢討改善報告。兒盟發言人王定正今(25)對此表示,兒盟定會在期限內提交報告,並預計在週三(27)對外說明。

衛福部與教育部指出,兒福聯盟在出養程序中的諸多問題,衛福部表示,兒盟在出養必要性評估、出養前安置、出養媒合、出養家庭服務、社工教育訓練、督導機制、財團法人管理等方面都有缺失。例如,兒盟在出養必要性評估方面,未充分了解出養人及被出養人的意願及需求,也未進行完整的家庭評估;在出養前安置方面,未建立安置家庭的品質檢核機制;在出養媒合方面,未納入外部意見。

教育部則指出,兒盟在內部控制、董事會、監察人、人事制度等方面也有缺失。例如,兒盟未設置專任或兼任稽核人員執行內部稽核;董事會未定期召開會議,也未確實監督業務;監察人未確實行使職權;人事制度未建立完善的考核及升遷機制。

王定正進一步表示,兒福聯盟將積極回應衛福部和教育部提出的所有問題,並在兩週內提出改善措施。他還提到,雖然衛福部已要求暫停新增收養業務,但現有業務將繼續進行。關於檢討報告的具體內容和方向,王定正預計將在本週三進行更詳細的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