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粉被檢出含有超標的黃麴毒素,但為何花生粉會有黃麴毒素殘留?毒理專家招名威提醒,無論是過期產品,或是製造時候未注意,都有可能把已經發霉花生拿來一起製作,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為一級致癌物,過量食用恐得肝癌

招名威指出,無論是過期產品,或是製造時候未注意,都有可能把已經發霉花生拿來一起製作,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而花生未適當保存,容易孳生黃麴黴菌穀類,也就是黃麴黴菌發霉,這會產生毒性極強的黃麴毒素,是一級致癌物,食用過量會使毒素不斷在肝臟堆積,易造成肝癌。

雖說黃麴毒素很恐怖,但解決黃麴毒素問題並不難。招名威表示,首先重新整理自己的乾貨,該丟的就丟,時間太久也丟掉,把乾淨留下來,並購買適量食材,盡量不要囤貨,新鮮烹煮新鮮吃最好!

此外,台灣天氣較潮濕、炎熱,有許多乾貨應該要妥善的保存,最好放置乾燥陰涼處,不然就是儘量新鮮食用,不要長期保存,更不建議放至冰箱內,像是花生醬若未吃完,放置一段時間應該丟掉。

招名威特別提醒,黃麴毒素是非常耐高溫的物質,是無法用高溫烹煮來消滅它,所以凡是乾貨食品,需特別注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