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韓國瑜上週五沒收立委質詢權爭議仍未平息,韓國瑜昨18日召開協商未果,藍綠白持續針對質詢時間序說法不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受訪直指「議事人員不是你媽媽,不要再當巨嬰,他們沒有義務要提醒你們」。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強調,扣帽子大可不必,若是陋習就提出新作法。

洪申翰今(19)日受訪指出,他再次還原當天的狀況 議事處曾經通知,內容是請他下午2點35分進議場,之後又再打一次,完全沒有從議事處得到「陳亭妃改書面、羅明才趕不上」,但很遺憾,透過事後回放,韓國瑜已在2點40分把我的名字喊過去了。

他接著重申,有媒體提到為什麼不在下午2點30分坐在議場?他認為,今天也是總質詢,現在看看議場裡面,國民黨委員還沒有要質詢,有就坐在裡面?而他也不會因此說藍委不認真或是遲到。如果國民黨要修改慣例,當天要質詢,就是要排排坐在下面聽,他也願意配合,但不要亂抹黑,也不要說別人遲到。

媒體追問,民進黨15日當天有三位輪值委員,包含洪申翰、林楚茵、陳培瑜,但好像下午兩點半開始都無人在現場?洪申翰解釋說,輪值委員是民進黨內部人員配置上的內規,處理事情是院會報告事項或討論事項,以防其他政黨對特定議案喊出「逕付二讀」,就必須有人在現場作出反應,但總質詢時間,黨團內規是請輪值委員待在立院院區內即可,因為總質詢不會有人做出議案變更。

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補充說,立法院數十年來,適用的是同一套議事規則,但從沒發生這種開天窗出大包的事情,所以問題是出在誰身上?議事規則固然有授予主席宣讀三次姓名,而在26條有規範,因應任何狀況可以裁定休息,所以,主持議事是需要靈活智慧的去因應各種情形,但立委的監督質詢權是憲法賦予神聖不可輕犯權利。

吳思瑤說,以黨團幹事長身分向大家說明,每次會議都會安排輪值委員,功能在討論議案過程中來因應突發狀況,總質詢從過去到現在非常順暢,並沒有要求總質詢時要求三位輪值委員坐在現場的必要,試問:當天有任何國民黨的輪值委員坐在現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