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318太陽花運動已經過10年,成大教授李忠憲發文回顧當年點滴,他直指「318改變了台灣的命運,馬英九執政的最後就是要想辦法弄一些『即使政黨輪替也不可逆的事情』,『服貿』就是在這樣背景之下的產物」,並表示:「我們從318學到,無論是在政治舞台上,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一直在共同編織著共同的未來。大家應該繼續參與,持續貢獻於所信仰自由民主的理念,每個人的行動都是在為了塑造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李忠憲18日在臉書發文寫道:「很多人認為318是白忙一場,也有一些前輩認為318的年輕人,因為很快就投入政治的領域,不像野百合世代經過較長的時間醞釀,許多都曇花一現,當然看到最多的就是在罵黃國昌的。但無論如何318改變了台灣的命運,馬英九執政的最後就是要想辦法弄一些『即使政黨輪替也不可逆的事情』,『服貿』就是在這樣背景之下的產物,後來的『紫光』更是影響台灣命運的重大關鍵。」

李忠憲提到:「318發生那一刻,因為我家中沒有電視,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那一天我還在很開心自己有一篇期刊論文被接受。後來朋友的原因,在321的時候寫了一篇有關於資訊安全影響國家安全的問題,接著共同發起反服貿二類電信的連署,負責平台的任務。因為這個契機讓我有機會加入『奇遊團』,成功反對紫光併購研發科(聯發科),連小額入股都擋下來,使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中美貿易大戰之後,可以站在美國大聯盟的陣營,算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李忠憲指出,後來因為累積的這些經驗、聲譽和力量,也成功擋下數位身分證、免於台灣走向和中國一樣數位獨裁監控的未來。不管是二類電信、紫光或數位身分證,這些運動如果失敗,不管什麼政治立場的每一個人都會深受其害。在318之前,許多人或許相信他們掌握著自己的命運,認為個人的決定和努力是形塑未來的關鍵。然而,隨著318運動的發展,運動中的共鳴和集體行動凸顯了社會力量如何影響個人的命運,甚至改變了整個國家的歷史軌跡。

李忠憲續指:「政治人物的崛起、政黨的輪替,這些都是社會力量共同作用的結果,而不僅僅是個人努力的結果。這並不是說個體沒有能力或責任去影響自己的生活,但318的教訓是,我們的命運同時也被社會的結構、歷史和集體行動所塑造。即便像我是教授這樣的個體,在318之前和之後似乎身份未變,但所處的社會背景、學術環境和政治氛圍卻可能發生了劇烈變化。在看似不變的表面下,社會的每一次潮流和運動都在塑造我們的命運。」

李忠憲直言:「個人與社會不是對立的,而是互相影響、共同塑造彼此的未來。這種理解挑戰傳統個人主義觀念,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個人責任、社會變革和集體行動的意義。318不僅是一個歷史事件,它也是一面鏡子,反映了我們作為社會成員的角色和責任,以及我們共同創造的未來。不要為了幾個垃圾人而忽略了318真正的意義,這跟馬拉松是否在終點線被關門一樣,實際上跑完了42公里,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李忠憲強調:「我們從318學到,無論是在政治舞台上,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一直在共同編織著共同的未來。大家應該繼續參與,持續貢獻於所信仰自由民主的理念,每個人的行動都是在為了塑造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社會,貢獻一份力量。在紀念318十週年之際,重新承諾我們對社會共同體的責任和參與,並且記住台灣每個人的行動和決定,都在塑造這塊土地共同的未來。」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