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天是太陽花運動10週年,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看了很多回顧的文章,有許多感想。現在想起來,那一場太陽花運動對台灣非常重要。如果當年台灣把服貿協定簽下來的話,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一定會更嚴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國的經濟失速牽扯進去,而且中國還會利用各種藉口要挾台灣。在某種意義上,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寫道:「10年前我在北京當記者。當時已經感到,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自由越來越少了。當時,中國的經濟還不錯,經常可以看到很多來自美國、歐洲、日本的企業來中國投資。但是,習近平政權對內壓制、對外擴張的本性,已經漸漸顯露出來。特別是對台灣加大了攻勢,想通過經濟整合,進行統戰,最後達到吞併台灣的目的。」

矢板明夫提到:「就在那個時候,台灣爆發了太陽花運動。年輕人走上街頭,抗議馬英九政權的親中政策、反對台灣和中國簽訂服貿協定。記得當時我還有一些驚訝,想說為什麼今天穿梭於台北和北京的那些台灣政客、台商,看不清楚中共的本性,反而是生活在台灣的年輕人看得十分清楚。」

矢板明夫回憶:「我在產經新聞上,寫了幾篇支持台灣年輕人的文章。但是,說句老實話,親中的馬英九國民黨政權掌控了立法院半數以上的議席。我當時認為服貿協定很可能最終還是會被承認。可是沒想到,運動如滾雪球般擴大,『歷史上的今天』3月18日,年輕人佔領了立法院。抗爭居然成功了。」

矢板明夫強調:「現在想起來,那一場太陽花運動對台灣非常重要。過去,在台灣和中國談判這件事情上,決定權掌握在少數政治菁英手中,年輕人是沒有發言權的。然而,如果台灣的經濟和中國經濟出現整合,吃虧最大的正是台灣的年輕人。在某種意義上,太陽花運動救了台灣。」

矢板明夫指出:「幾年之後,中國的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大型房地產企業紛紛爆雷、高科技產業被歐美等國制裁,無數年輕人失業。如果當年台灣把服貿協定簽下來的話,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一定會更嚴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國的經濟失速牽扯進去。而且,中國還會利用各種藉口要挾台灣。」

矢板明夫續指:「比如說,今天禁你的鳳梨、明天不買你的石斑魚,後天對你生產的石化製品加稅。台灣的經濟民生,一定會被中國牽著鼻子走,敢怒不敢言。幸好,太陽花運動之後,台灣實現了政黨輪替。台商紛紛回流,台灣經濟也一點點地減少了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才有今天股市將近20000點的局面。真是天佑台灣!」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