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升高對台軍事威脅下,我國今年初順利完成總統大選,中國兩會隨後於近期閉幕,美國總統大選則在年底登場。副總統賴清德於520就職總統發表演說後美中台關係將如何發展,受到國內外各方關注。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淡江戰略所及TVBS今日邀請多位學者舉辦「一觸即發vs.步步為營:520前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結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回憶錄和3位美國國際情勢專家所著專書探討520前後美中台三邊關係。

本次座談會以艾斯培回憶錄及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3位專家合著《步步為營》專書為核心,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博士、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博士、致理科技大學國貿系副教授張弘遠博士、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林穎佑博士、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兼系主任吳崇涵博士與談。

李大中於座談會中指出,對台灣而言,最重要外部環境依舊是快速變動的美中關係。美中已進入長期的戰略競爭階段,此結構性因素難以逆轉,鑒於美國對台灣的高度牽引作用,再加上台灣內部複雜政治因素使然,美中互動也高度牽動兩岸關係的走向。外界高度關注今年底的美國大選結果,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順利連任,其第二任期的美國對外戰略與對中政策預料將有高度的一貫性,但若川普擊敗拜登,美國新政府的印太戰略與對中政策的變數與不可預測性則較高。

左正東則強調,在台灣1月總統大選過後,中共對台政策的首要目標為確保5月就職時,賴清德不會破壞或跳脫一個中國框架。要達成此一目標,中共的做法可簡單用「對台鬥爭、對美合作」概括。其行動邏輯可能如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提過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美軍行動範圍之外展現軍事力量,同時不讓美軍找到軍事介入的藉口,避免中美直接對撞,從而形成可以各自施展肌肉的格局。

林穎佑警告,中方今年將灰色地帶行動結合法律戰、輿論戰,試圖用國際規範施壓兩岸默契,我方必須嚴肅面對。中國兩會雖定調「和平統一」,但對中國而言,和平統一的背後卻需要武力作為後盾。吳崇涵表示,美中之間雖然仍處於競爭狀態,但近幾個月的態勢顯示,華盛頓與北京在某些議題上,似乎想採用自由主義倡導的溝通協作模式。面對金廈海域不斷發生的漁業衝突,拜登也呼籲兩岸需要以和平穩定為前提,恢復溝通交流,兩岸關係是否需要稍作調整,也需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