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去年11月辭世,許文龍的外甥婿、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昨(25)日到訪台北國際書展,也受邀出席出版社舉辦的活動,談及在編寫《零與無限大》一書的歷程與啟發。林佳龍也分享過去多年來與許文龍對談中的故事所帶來的人生哲學,提到「零到無限大」之間有著所有的可能,「可以一無所有,也能無所不有」。

林佳龍分享過去多年來與許文龍對談中的故事,以及所帶來的人生哲學。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2月25日是許文龍96歲的冥誕,也適逢他逝世百日,林佳龍在台北國際書展中與讀者分享撰寫《零與無限大》的過程。他感性地表示,「如果許文龍先生在這,一定會以一曲小提琴的演奏為這場分享會開場,這就是他自在隨興、沒有距離的風格,帶領大家聆聽自己的本心和宇宙的聲音」。

林佳龍提到,過去在美國留學時期,從太太廖婉如的家人寄來的12捲錄音帶和許文龍相遇,聽著許文龍以優美的台語講述著人民史觀,讓他「一聽不可收拾」,開啟紀錄這場幸福的人生智慧。

許文龍曾說,「要了解奇美,要先了解奇美的歷史;要了解奇美的歷史,就要先了解台灣的歷史」。林佳龍說,今年適逢2024年,400年前的1624年荷蘭當時的東印度公司跟西印度公司分別在台灣跟紐約登陸,讓台灣進入世界史的舞台;400年後台灣也成為亞洲重要的民主國家。許文龍傳達的是人民的史觀,以人民的角度來看歷史,也以人為本來做企業經營,在各個領域中成功的人很多,但是能夠在身心靈中感受富足的人不多,許文龍走出了一條令人喜愛的成功之路。

林佳龍說,「零」也意味著圓滿,許文龍強調圓滿的人生要有360度,工作只是其中90度,剩下的270度,要用興趣、家庭幸福與社會責任來填滿,從「零到無限大」裡有著所有的可能,不被框架的人生可以在歸零時一無所有,也能在無限大的世界裡無所不有。

林佳龍也指出,許文龍的人生哲學是一篇篇故事,從釣魚哲學、抽屜理論、生態學到老莊思想,一以貫之、言行合一,也與社會共生、共享、共好。他也強調,「企業沒有永遠這回事,永遠存在的,是我的博物館和醫院」,家境困苦的許文龍住家附近的日治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是他的心靈寄託,童年記憶讓他許下興建博物館的願望。

奇美博物館的形象影片「心願的起源」提到,「每當你來這裡,走進的不只是一間博物館,也走進了一個人的心願裡。這個心願,直到你的到來才完整,因為與你分享,就是這個心願的起源」。

林佳龍說,人生中除了成為自我外還能超越自我,能夠這樣「活出自我」就不虛此行。他也認為,人生中能夠「創造幸福」再「分享幸福」,就是許文龍讓人喜愛的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