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經濟學者格隆近期在《談股論金侃天侃地》頻道中,詳細分析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的現狀。相關影片被中國網友熱烈關注,但隨後就被刪除。

X(前推特)帳號新聞調查今(26)日發文說,格隆表示,中國的經濟可能真的要成為「孤島經濟」而被迫「內循環」了,因為「外循環」中的幾個關鍵數據,在當今的中國都已經基本「歸零」。

格隆指出中國經濟外循環中的「三個歸零」現象,呼籲公眾對此高度警惕,不要稀里糊塗做了韭菜。

首先是「人趨零」。在新冠疫情大規模爆發前的 2019 年的第一季度,從境外到中國旅遊的人數有 370 多萬人;可是 2023 年第一季度的數據僅有 5 萬 2 千人,這個數據連 2019 年的零頭都不到;而這 5 萬 2 千名入境遊客中,有 56% 來自香港,22% 來自澳門,代表來自其他國家的真正「老外」,就只有大約 1 萬人。

格隆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可能重新陷入無人問津的封禁狀態,就如同上個世紀 70 年代那樣,但區別在於,這一次不是中國不讓別人來,而是別人不想來了。

接著是「航班趨零」。新冠疫情爆發前,中美兩國之間往來的航班,每個月超過 3,800 航次,平均一天超過 100 航次;現在中美之間每天直接往來的航班只有 4 至 6 班,基本趨零。格隆強調,在過去 70 多年間,中國外貿生產總額 70% 的貿易順差來自美國。

最後是「錢趨零」。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一季度,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是 1,012 億美元(約 3 兆 1,944 億元台幣);今年二季度,外商對中國企業投資卻只有 49 億美元(約 1,546 億 5,723 萬元台幣),這是 1998 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值。

另一個數據是,中國 2023 年完成募集的外幣基金只有 8 支;而去年同期是 114支;前年同期是 792支。截至 2023 年上半年,專注於中國的私募股權基金,只募集了 14 億美元(約 441 億 8,778 萬元台幣)。這個數據與 2021 年上半年的接近 500 億美元(約 1 兆 5,781 億元台幣)相比,也是基本趨零了。

格隆總結說,人流、物流和資金流,是經濟發展的三大核心。上述外部的關鍵數據均「萎縮歸零」的原因為何,需要分析清楚。如果是疫情造成的,還有機會糾錯調整,但如果是貿易戰與政治摩擦造成的,就說明中國經濟已經發生「結構逆轉性的長期變化趨勢」,那可能就真的是中國這代民眾「不可承受之重了」。

格隆原名為陳守紅,是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全球投資研究平台「格隆匯」的創始人。

中國的經濟在習近平(圖)領導下,可能真的要成為「孤島經濟」而被迫「內循環」了,幾個關鍵數據,都已經基本「歸零」。   圖:翻攝自央視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