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灣選後升高政軍施壓之際,一艘「3無」中國籍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4人落海,造成2死2傷,2名生還者21日接受中國媒體訪問,反咬控訴船隻是遭到台灣海巡撞翻的。兩岸金廈海域爭端因此升溫,進一步導致兩岸緊張情勢升高。旅美中國時政評論員鄧聿文表示,這起事件可能讓兩岸情勢變得更複雜。中國統一台灣可能從先收回金門海域執法權開始,若台灣反制,雙方勢必會發生武裝衝突,這是候任總統賴清德即將面對的考驗。

鄧聿文在德國之聲中文網撰文指出,中國漁船傾覆事件很有可能催高今年兩岸風險,而不是如部分中國學者早前預判的那樣,要等到3、4年後賴清德尋求第二任期時危機才會爆發。中國當局在事件剛發生,還不為很多民眾知曉時,原想低調處理,然而,此事很快擴散,架不住民意壓力,國台辦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強烈譴責台方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中國漁民致兩人遇難,要台方立即查明事情真相。

鄧聿文續指,由於台方沒有回應中國要求,中國民意更加激烈,國台辦幾天後宣稱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台灣方面指的「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同時,中國海警宣布在廈金海域進行常態化巡航,中國很明顯是要仿效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解放軍軍演宣布台灣海峽中線不存在一樣,在廈金海域這個兩岸過去雖無文字協議但確實形成了有關「禁止、限制」水域的默契,借此事破除這一默契,以達到逐步蠶食台灣海域執法權的目的。

鄧聿文提到,在中國有種看法主張「統一台灣先從統一金門開始」,因為金門距離中國最近,形成了和廈門的一日生活圈。而統一金門,又先從統一海域開始。換言之,中國先收回金門地區的海域管理和執法權,再把這種執法權擴大到台灣其他的外海領域。以中國目前的海警實力,做到這一點並不難。目前看來,這或許是北京當局的一條思路,也就是所謂的「台灣海域內海化」。

面對這種情況,鄧聿文強調,如果台灣要反制中國的海警執法權,雙方勢必會發生武裝衝突。在雙方體量和實力高度不對等的現實下,無疑對台灣非常不利。中國已經走了第一步,是否只是常態化巡航,還是在台灣管理的水域行使執法權,會視賴清德而定。鄧聿文警告,對於賴清德而言,這是一個即將就要面對的考驗。以當下兩岸的民粹氣氛,只要稍微處理不慎「危險就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