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共同發起 的「228.0 紀念行動」,今年邁入第8次行動,除了號召全民於本周六(2/24)上街遊行,參與「228.0 紀念行動」的公民團體也提出3項主張,呼籲新國會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以「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做為今年活動訴求。

今年是228事件77周年,「228.0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228七十七周年紀念活動」今(20)日下午於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行前記者會,活動現場由黃溫恭「最後惜別的信」搭配手語念詩開場,並宣讀台語、華語、客語三版本的行動宣言。主辦方指出,回顧過去幾次的「228.0 紀念行動」主軸總是圍繞著台灣如何落實轉型正義工程的艱難課題,發出公民社會與人民的大聲疾呼;然而隨著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依法解散、以及轉由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承接未來的工作,許多未竟的各項任務仍令人擔憂,但不斷凋零的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一直在等待正義何時到來。

宣言指出,過去八年,民進黨雖完全執政,轉型正義立法工程不如預期,新國會於2月1日、新任總統於5月20日,分別宣誓就職,面對再度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以及任何政黨不過半的新國會,「228.0 紀念行動」的所有公民團體,共同要求未來的賴清德總統與民進黨政府必須持續堅持轉型正義作為實踐台灣民主價值的重要工作、也要求行政院與第十一屆立法院,儘速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同時提出3項訴求。

首先呼籲「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是落實人權的重要基石,新國會應持續以「人權國會」自我要求,立法支持並督促政府反省過往獨裁政權對台灣人民的傷害,避免台灣人未來再受困於外來政權帶來的恐懼;國民黨委員應誠實面對過往歷史錯誤,繳回國民黨不當黨產、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修復受害者尊嚴;民進黨委員應捍衛台灣主權和進步價值,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法案修正;民眾黨委員應發揮關鍵少數力量,支持推動轉型正義法案。各黨派立足台灣,皆有深化民主、維護台灣主權與人權的職責。

第二項訴求「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轉型正義是國家的責任與價值。去年9月,13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落實轉型正義法制化 轉型正義五法修法」連署。其中,「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案」為根本大法,將轉型正義工程正式定性為國家應有任務,並明確規範政府業務權責。然而,它與其他重要專法,包括「加2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的修法期程仍遙遙無期,這些議案,過去已有諸多討論與社會溝通,呼籲行政院和各黨派立法委員,在既有基礎上儘速草擬通過可行的轉型正義法案,促進台灣各族群的和解與共生。

第三個訴求「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去年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修正案與《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今年2月28日將正式實施。轉型正義相關修法,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珍貴資產,也是民主再鞏固的重要力量,呼籲國安體系和行政部門依法行政,不要再遮掩歷史真相,掩飾威權統治的加害者和參與者;民主台灣唯有誠實面對威權過往,以普世人權的價值,才能避免再度發生人權侵害,持續享有真正的自由。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執行長劉璐娜表示,今年「228.0 紀念行動」將於2月24日下午1時半,從台北市日新國小集合,遊行活動將走過當年228事件不同的歷史遺址,再前往行政院,向國會各政黨表達「轉型正義工程必須繼續推動」的訴求。

劉璐娜說,台灣正在一個非常關鍵的位置,轉型正義工程絕對不是只在228才做,希望全民能在24日下午站出來,戴著黑色口罩、身穿黑衣,和大家一起開走,「228絕對不是只有228家屬的事,相信台灣人是愛好和平的、熱愛生命、熱愛公義的,這件事我們都有責任,也期待這件事從有誠實的歷史,才有機會成為健康的國家,一個健康的國家才有健康的國民及公民,台灣社會有韌性及民主自由做為基底,面對任何挑戰,都有機會發展很好」,她並呼籲當天無法到台北參加遊行活動的民眾,可以就近參加全台各地的紀念活動。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執行長劉璐娜表示,台灣正在一個非常關鍵的位置,轉型正義工程絕對不是只在228才做,希望全民能在24日站出來參加遊行。   圖:林昀真/攝

「228.0 紀念行動」,今年邁入第8次行動,2/24下午1時半將於台北市日新國小集合,一路遊行到行政院。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