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已落幕,民進黨保住總統大位,但喪失國會主導權。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卻在府會均無絕對決策權。而民眾黨八席立委成為關鍵少數,但一人政黨如何借機介入政局,更是一大考驗。但深入來看,台灣社會底層的族群予盾及社會結構的變動,才是決定未來台灣政治發展的主要因素,本文的目的就是以轉型正義居住正義兩個視角,來考查台灣政治社會未來的重大課題。

轉型正義視角

台灣從國民政府來台後,執行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黨政軍上上下下控制台灣的國家機器,直到 1987 年解嚴後,才慢慢走向開放黨禁、報禁等自由化政策。而民進黨於 2000 年於總統大選中,完成行政權的政黨輪替。但在那八年中,國民黨以國會過半數之絕對權力,抔葛民進黨政府所有政府預算及法案。其長年的豐盛黨產及相應的國家暴力問題,民進黨政府完全無力解決。導致國民黨高層急速將黨產私有化並轉移到海外等地。而相關白色恐佈檔案完全銷毀或封鎖,使行政當局及民間團體無力介入調查。到馬英九上台,借特偵組來司法追殺陳水扁政府的政務官團隊,將阿扁等人定調為「貪腐集團」,讓討厭民進黨成為軍公教及民間的共同態度。

等到小英政府上台後,因府會皆在民進黨手中。才有機會成立轉型正義委員會及黨產會等官方團體。但轉型正義只做半套,僅整理出受害者檔案,但沒有任何重要兇手被曝光或接受法律制裁。而國民黨黨產由連戰時期的六千億,出脫到馬英九時期的七百多億(劉泰英指証),更讓黨產會雖疲於奔命,卻只能追回少數經費。國民黨經此淨身後,再來以「正常」政黨的身份來和民進黨競爭,如趙少康用黨產「中廣公司」來修理民進黨政府。這是小英政府執政後,無心全力推動「轉型正義」政策,所留下的後遺症。讓新生代留下「藍綠」-樣爛的刻板印象,民眾黨也由此氛維中壯大竄起。若結合「司法正義」所推動的不淪不類的「國民法官」制,這兩大議題的無方無果,終讓本土政權吃盡苦頭。國民黨已大搖大擺地結合對岸中共的勢力,轉回來爭取其政治上的利益。

居住正義視角

1949年,毛澤東發起的共產革命,就是以打土豪殺地主手段,將土地劃分給農民,而一舉打倒國民黨。爾後再以人民公社等運動之名義,將土地收歸國有,至今中國老百姓也只有土地的「使用權」,而無終極的「所有權」。同一時期,國民政府在台灣也在美方的壓力下推動鄉村土地改革,溫和地將地主的財產權分割給佃農。兩岸雙方的起始點不同,但今日的土地問題卻差不多嚴重。這得從整個東亞社會的資本主義化的視野來看,才能掌握到事物的核心處。

從近代的資本主義的發展史來看,資本的構成大約以土地資本、金融資本、及產業資本為主。列寜於俄國革命後,曾發表「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階段,就是帝國主義」的論點,其清楚的指出國際金融資本,在控管全球生產與剝削的角色。但也是這股資本主義的力量,最終將俄國的共產政權拖跨於全球的競爭潮流中。

若我們將視角拉回到戰後東亞社會的產業現代化建構,有兩項清楚的要素必須鮮明地指出。第一就是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就是不論日本、韓國、台灣、及改革開放後的中國,都是由國家主導的出口導向的產業政策。另一要素就是土地資本的壟斷性,因為一開始每個國家的金融體系,都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撐當時的產業需求。所以無一例外,東亞的金融資本都是以抵押土地價值來累積資本。其後果是以高估土地價值的水平,來做為抵抗經濟循環風暴的唯一避風港。日積月累之後,整個社會都會認為房地產的價值高於黃金、貨幣、及產業利濶。由此導致土地資本吸光社會所有勞動力所創造的利益,並成為金融資本的重點投資標的物。日本首先於 1980 年代爆發土地泡沬化的「失落的三十年」,至今仍在還債。而韓國、台灣、及現在的中國,都處於土地資本惡性膨脹的困苦中,何時泡沬化成真,就會步上日本的後塵。所有的政府,若不能體會此問題的嚴重性,必會遭到覆滅的危機。今日白色力量對民進黨政府的教訓,就是最好的注解。但柯 P 在台北市長任內的五大弊案,全部是土地問題,由其處理手段來看,很難寄望民眾黨會有多少心力,可以解決此「居住正義」大問題,最後可能落得只是成事不足而敗事有餘的命運。

在亞洲只有新加坡政府真正克服此土地問題。其以實施大量的社會住宅為主,新加坡大部分的公民都由其收入中,撥出適當的經費,就有安心舒適的住所。而對擁有高收入的少數有錢人,只要其付得起高額稅金,就任其去住高價豪宅。

而工業革命時期的西歐社會,因都市的產業資本家和鄉村的土地貴族,處於對立狀態,所以資產階級革命,就以國家機器的力量,去壓制土地資本的成長。所以在西歐擁有土地,會被政府扣高額的稅金。如此勞工的居住成本就會降低,而社會的資金也會自動投入產業及金融體系,當中土地資本沒有什麼重要角色,這算是比較健康的資本主義社會。

結論

東亞社會被認為是繼西歐及北美後,經濟發展較為成功的地區,但全犯上迷戀土地的毛病。若當政者及人民不能深刻反省,則必遭政治社會力無情的摧毀。現在居住在台北市的年輕人,已要不吃不喝十六年,才能擁有住房,年輕人如何不反叛,而大都數人的低收入及低物價的生活環境,全部被高房價吸光支出,社會何由不動蕩。現國會最大黨國民黨,在中北部已選上十位以上,以土地黑金為主的立委,其如何推動「居住正義」之政策。目前三大政黨背後,或多或少都有土地資本家在暗中奧援,除非社會有足夠大的壓力出現,否則朝野的政治人物,都不會認真推動土地改革。當然民進黨眼前面臨的朝小野大困境,若不能主動推展「居住正義」的政策,下一波盲動的白色力量,就會累積大量的社會怨氣,摧毀本土政府。更有可能是,我們會先看到中共政權,因土地泡沬化而跨台瓦解。在台灣的我們,怎可忽視這些問題的嚴重性。轉型正義及居住正義才是魔咒,才是我們無法廻避的兩座大山。

文/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 黃吉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2023年7月15日大批民眾聚集凱道,舉行以「司法及居住正義」為訴求的公平正義救台灣的遊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