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落幕,國民黨「侯康配」敗選,未能完成政黨輪替,另一方面國會席次告捷,重返國會最大黨。國民黨到底在這次的大選中,是贏?是輸?與其忙著找戰犯,不如先思考為何一定得找合作才能贏得勝選?

民進黨「賴蕭配」在本次總統大選以558萬選票支持順利拿下執政權,而國民黨「侯康配」面對即使有六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的情況下仍敗陣位居第二名;往前看,輸民進黨近百萬票,往後看,贏首次參選的民眾黨也不到百萬票。選戰才剛結束,馬上黨內就傳出「找戰犯」聲音,有人點名要黨主席朱立倫扛責下台,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朱在立委選戰佈局成功,讓藍營取得大勝利,何須辭主席。

國民黨前發言人蕭敬嚴就直指藍營選戰策略,從一開始設定「藍白合」就是錯誤,養大了民眾黨柯文哲,變相宣告黨中央棄守侯友宜,質疑喊出在野合作的朱立倫「是腦袋不清還是有私心?」之後想操作棄保,結果反「被棄保」,讓已經支持柯的人更堅定挺柯,連在大環境有利藍營的氛圍下,政黨票也僅成長4萬,慘輸綠、白的政黨票成長數。

有人喊下台,也有另一派緩頰認為現在不是討論下不下台的時候。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謝龍介認為,朱立倫只是在尋找最大能贏的方式;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則砲轟民眾黨黃珊珊的「民眾黨假民調」才是讓藍白破局、無法下架民進黨的罪魁禍首。

姑且不論「藍白合」策略是對是錯,就整個大選結果而論,藍輸了,但也贏了!輸了總統大選,當初六成希望政黨輪替的民意,確實會將「藍白合破局」視為關鍵,即使侯康沒當選,也但也不至於全部歸罪到國民黨身上;另一方面,國民黨此次立委席次大增,區域立委加上不分區立委,拿下51席,加上友好的高金素媒、陳超明,可望以53席之數,穩坐國會第一大黨寶座,

整體而論,國民黨失了總統大位、拿回國會最大黨,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還是有機會對民進黨執政產生一定的制衡效果,黨主席朱立倫在這次選戰操盤過程不算失分。再往前看,去年九合一大選,藍營大贏,尤其朱立倫直接點名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成功,此次大選,朱立倫操盤讓藍營桃園立委六席全拿,這又是另一個功勞。

雖然朱立倫或許「暫時」不用承擔敗選責任,但在繼續擔任主席的角色同時,他必須面對國民黨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最大危機:「年輕人不支持國民黨」。年輕人不支持國民黨不是因為你太老,而是因為藍營的政策無法去打動他們;也不是因為黨提名幾位年輕人當樣本參選立委或議員,年輕世代就一定買單。再者,國民黨在這次選舉過程整體表現看得出來,黨內「幕僚系統」不足,長年沒有培植基層的結果,遇到選戰攻防議題,缺乏資深幕僚系統的人操盤回應、承擔砲火,甚至有時被議題壓著打。

「國民黨從政治路徑上來說,對年輕人的照顧確實不足」熟悉黨務人士坦言,黨不是沒發現這個問題,但是沒對策!以這次提出的不分區名單來說,國民黨自稱是「史上最佳」,但細究其中,不是政二代,不然就是跟某黨務系統相關或是某家軍人士,未見基層幕僚入列。「幕僚系統是需要被鼓勵、被激勵的,但這在國民黨內,不會發生也沒發生」連藍營人士都承認這樣的情形,讓人以為在國民黨內必須「有關係」才有機會出頭,如果跟當權者沒有瓜葛,完全進不去國民黨體系內,試問有哪個年輕人願意為黨效力?

從選前各種民調看出,20歲至29歲年輕人對政黨的喜愛度,敬陪末座的國民黨可說是少得可憐,最低時連5%都沒有,如何找回年輕人對國民黨的信心,從基層有系統地培養年輕人擔任行政幕僚或參選戰將養成,讓年輕人看到國民黨是有希望的地方,是國民黨內部應該思考的方向。

對外爭取青年世代認同,對外面對朝野新局,國民黨也要注意與綠、白之間攻防能否守住,尤其新任的51席立委,各有各的系統、各有各的盤算,如何讓立院運作照黨的規劃進行,也是未來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