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通路公司智冠為了鞏固經營權,與特殊鋼廠商榮剛換股引發爭議。消息公告後,智冠的股價表現也不甚理想,對此,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蔡明芳今天在財經新報發表專文分析,兩家公司屬性差異大,或許具有投資能力,但不表示公司也具有「跨業」經營能力,就算真的有,如果榮剛不具備相關領域的技術人才,對經營沒有幫助,只是為了鞏固經營權,就會影響股東權益。

為了鞏固經營權,智冠在12月21日與特殊鋼廠商榮剛以每1股智冠普通股換發2.2股榮剛普通股,引起不少爭議。智冠近日的股價表現也不理想,對此,蔡明芳表示,影響上市公司的股價因素相當多元,但會讓公司股價出現跌停的原因往往是顯著且巨大的,這顯示投資人對於公司決定的評價是悲觀的。

蔡明芳分析,智冠之前回應市場疑慮,列舉了榮剛公司所進行的跨產業投資標的,但一家公司要選擇參與經營其他產業的投資,或僅對其他產業進行財務投資的評估標準應有顯著差異,一家公司具有投資實力,並不表示公司也具有「跨業」經營能力。

蔡明芳認為,策略性投資人或既有股東對於智冠公司所處的遊戲產業,若沒有相關技術與市場開發人才,則這類型投資將偏向純財務性的投資。因此,智冠與榮剛低於市場行情來互換股票的做法就不合理,這樣的做法也會傷害既有股東的權益。

再者,若榮剛公司不具備相關領域的技術人才,則智冠公司目前與榮剛的換股協議,將變成僅是為了鞏固公司特定股東的經營權,而非為所有股東謀取最大福利。此時,公司治理是否發生失靈則是需要注意的。一旦公司治理失靈,則金管會、台灣證券交易所或櫃買中心等主管單位就有必要「矯正」公司治理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