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珠仔山是個綠意盎然的社區,裡面有16種共129棵的珍貴老樹,也是蝴蝶、蜻蛉及瀕危淡水魚貝類的復育基地,還將閒置場域整理為透水停車場、友善步道和惜食小站,更增添了導覽設施、兒童遊憩區和草地活動空間,是個適合大小朋友一同休憩的生態遊程動線。

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共同整理改善社區內的老樹公園場域-文淵老樹生態教育園區,裡面占地約3公頃,保存有16種共129棵的珍貴老樹,除為蝴蝶、蜻蛉及瀕危淡水魚貝類的復育基地,更是在地推動綠色照顧的重要場域。近日也將閒置場域整理為透水停車場、友善步道和惜食小站,增添了導覽設施、兒童遊憩區和草地活動空間,成為大家休憩的場所。

老樹生態園區以回收材料為基底,搭配綠美化與植生復育,改善為透水停車場;位於園區深處樹影搖曳的桃實百日青步道,則將步行動線再延長72公尺延伸至生態池,將原本切割的場域串聯為完整的環繞式步道,步道設計上除運用有助雨水入滲的清碎石,沿途更設置可掃碼聆聽語音導覽的解說牌,提升長輩、旅客及師生的戶外活動及停留時間;過程中亦由樹木醫生引進正確的修剪維護觀念,搭配廢材再利用及砌石景觀護坡營造,賦予老樹新生命與新價值。

老樹生態園區除為鄰近溪南國小師生學習的戶外教室,園區內的友善雞舍、不彎腰菜園也是重點設施之一,加上重新整理修繕的惜食小站,未來將規劃陶燒窯、銀髮商品選物店等服務功能,使綠色照顧服務更為創新與全面,社區規劃有風味餐、農事體驗及社區營造經驗分享與生態環境保育等行程。

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共同整理改善社區內的老樹公園場域-文淵老樹生態教育園區。   圖: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