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考試將於明(113)年1月20日至22日舉行,為期3天,目前只剩下最後30天做最後衝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邀請高中各科教師,共同錄製「113學測考前30天衝刺搶分學習指引」短片,並於今(20)日公告於全中教臉書粉專。高中教師除提醒考生,須留意過往一年間以巴衝突、碳權、總統大選制度等重大時事議題,同時也需注意飲食清淡、身體健康,讓自身在考試時能夠呈現最佳狀態。

今年是108課綱第3度命題,命題方向與趨勢已逐漸穩定,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表示,目前108課綱已經實施5年,明年1月20至23日將進行108課綱實施後的第3屆入學考試,課綱議題在近期開始引發熱議,因此全中教今年邀請全台各地高中專科教師來為考生解答疑惑、劃記應考重點。學測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共6科,國文考科分別為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及國語文寫作測驗(國寫),考試時間各為90分鐘,並分為2節施測,而英文、數A、數B各為100分鐘,社會、自然則各為110分鐘。

新北市板橋高中公民教師林怡君提醒,學測不是單純考時事,而是希望能夠結合學科知識「判斷新聞內容」。為因應近期的總統大選,考生務必熟悉總統參選資格、選罷制度,以及台灣雙首長制與美國總統及去年上任的英國國王及英國首相的職權差異;在結合經濟與時事上,可關注後疫情時代的物價上漲、部分物資短缺、搶不到演唱會門票及黃牛現象等;最後在法律的部分,需注意國民法官上路、民法18歲成年生效、避免行人地獄加重罰則、詐欺案頻傳的犯罪追訴等,在修法後法條的「從舊從輕」需要格外留意。

林怡君補充,往往各界關注的焦點就是時事題,在準備學測時期,很多考生為了提升自己學習的專注力就會將Instagram等社群軟體刪除,但其實Instagram上有許多值得追蹤學習的粉絲專頁,像是法律白話文、報導者、轉角國際、政經八百、公民不下課等,都能夠幫助考生加速吸收時事,有助於結合學測範圍。

新北市明德高中地理教師楊嵐雅建議,除了複習課本之外,可快速瀏覽這一年來發生在台灣的議題,例如原住民族文化、全球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變動、以巴區域衝突等,都是重要的時事,另外地理關鍵字一定要寫對。

在自然科部分,師大附中教師張荊壢提醒,建議需留意環境、海洋、能源、科技教育等19項重大議題,而日常生活中與化學原理有關的如暖暖包、乾燥劑、防腐劑、冰敷袋、加水自動加熱食品等,也要多多了解,此外,台北市景美女中教師游雲霞則建議,今年2023諾貝爾化學獎及生醫獎須特別留意等議題。

台北市立明倫高中英文教師毛顯鶯提醒考生,考前1週要培養好固定的作息時間,考前3天盡量將飲食調整清淡,認真讀書之餘每個小時務必站起來做一些舒緩操,這樣有助於在考試當天呈現最好的狀態;當天拿到試題後,建議先花2分鐘看作文及翻譯這2大題,接著再回去寫考題,能夠幫助自己找到意外的靈感以及可能會用到的字詞及句構。

在國文考科方面,台北市立內湖高中老師張翼鵬分析,考前30天可從近5年考題做起,除了要有系統地建立文體的思考模型,也要有意識地演練各種文體的閱讀材料,也同時提及需整理今年時事趨勢。而針對國寫,國立基隆女中國文教師洪菁穗表示,在作答知性題或情意題時,都能夠藉由引文或圖表按圖索驥,找到作答關鍵,值得注意的是,知性題須注意「字數限制」,掌握「論述皆有據」的原則;情意題應力求「真情至性」的表達。

最後關於數A、數B,對於數A北一女中老師吳銘祥教師建議,明年空間向量、指對數、三角函數等題型仍是考試重點,主要增加整合題型,基礎題佔比可能會變少,所以整題難度偏高,但108新課綱主要培養素養題、閱讀理解能力、作圖能力,因此熟悉熱門出題方向及內容重點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