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三大洲大片地區在酷熱的氣溫下烘烤,海洋溫度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兩個全球氣候機構的科學家最近報告稱,本月將是地球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28)日的報導,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世界氣象組織近期發布一份報告說,7 月份的高溫已經非常嚴重,「幾乎可以肯定」本月將「大幅」打破記錄。

報告表示,人們剛剛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 3 週時期,而且幾乎可肯定是 10 萬年來最熱的 3 週。

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和世界氣象組織近期發布一份報告說,7 月份的高溫已經非常嚴重,「幾乎可以肯定」本月將「大幅」打破記錄。圖:林岑韋/攝

通常,這些追踪全世界平均氣溫的記錄,會被打破百分之一度。 但報告稱,7 月前 23 日的平均氣溫為 16.95 攝氏度(62.51 華氏度),遠高於 2019 年 7 月創下的 16.63 攝氏度(61.93 華氏度)的紀錄。

科學家指出,用於追踪這些記錄的數據,可以追溯到 1940 年,鑑於科學家從數千年的氣候數據中提取數據,幾乎可肯定這些溫度是地球 12 萬年來最熱的溫度。

哥白尼副主任薩曼莎·伯吉斯(Samantha Burgess)說,今年 7 月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氣溫。

7 月前 23 日的平均氣溫加起來,顯示北半球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夏季。 哥白尼研究所所長卡洛·布翁坦波 (Carlo Buontempo) 指出,「夏季破紀錄的可能性肯定很大」。

7 月前 23 日的平均氣溫加起來,顯示北半球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夏季。圖:林岑韋/攝

高溫造成的人員傷亡是顯而易見的。隨著美國部分地區氣溫升至 120 華氏度(50 攝氏度)以上,與高溫相關的死亡人數不斷增加,人們因跌倒在灼熱的地面上而遭受燒傷,危及生命。

在地中海地區,高溫引發野火肆虐,已造成 40 多人死亡。在亞洲,長期強烈的熱浪正在奪去生命並威脅糧食安全。

希臘的羅德島發生了嚴重的火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