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架國產客機 C919 歷經 15 年的研發、製造,於 5 月 28 日成功從上海飛往北京,完成首次的商業飛行。當已展開商業營運的 C919 正準備一飛沖天時,卻遭到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與歐洲航空安全總署(EASA)拒發適航證,無法打入歐美的民航市場,為其前景增添了不確定性。

中國商飛公司(COMAC)自 2008 年成立以來,受到國家的扶持,並在2010年向中國民航局申請 C919 的型號合格證。原定於 2016 年交付的 C919,因各種問題延後到2017年5月才首次試飛。又經歷了5年,C919 終獲得型號合格證,並在 2022 年底,正式交付給中國東方航空。

據《騰訊網》今 ( 5 ) 日報導,俄羅斯、日本與加拿大都曾在過去發展國產飛機,企圖在民航市場中分一杯羹,但皆被歐美阻礙,以致如今的航空市場仍是由美國的波音(Boeing)、歐洲的空中巴士(Airbus)壟斷。不過該報道指出,相比這些國家,中國有更充足的資本發展航空事業。儘管 C919 難以飛向國外,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國內航空市場,不僅能自行消化 C919 的訂單,亦能透過降低購買波音與空中巴士的數量,牽制歐美。

波音執行長卡爾霍恩(Dave Calhoun)表示,不應該對全球有 3 家飛機供應商感到害怕,「讓我們對此過度焦慮,我認為這是種愚蠢的設想」。他認為 C919 是一款好飛機,但根據中國商飛的生產能力,若要滿足中國航空公司的需求,短時間內仍無法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