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國會山報》當地時間 4 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詹姆斯·柯米(James Comey)當天表示,如果川普贏得共和黨 2024 年總統初選提名,他將戴著腳鐐接受提名。因受到多項刑事指控,川普當選後可能會被監禁。

柯米當天在一檔節目中表示,根據工作經驗判斷川普將獲得共和黨的認可,但川普已將美國帶入了瘋狂,他在共和黨大會上接受提名時可能會戴著腳鐐,美國人也可能會擁有一位在當選後面臨監禁的總統。

曾經是共和黨籍、現為無黨籍的柯米表示,提名川普參選總統正是共和黨不得不面臨的現狀,他擔憂「提名一個正在接受刑事調查及被起訴的人,不知會將我們引向何方」。

柯米於 2013 年 6 月被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為 FBI 局長,于 2017 年 5 月 9 日被川普解除 FBI 局長職務。在任期間,柯米曾領導調查希拉蕊「郵件門」、川普「通俄門」等案件調查。

川普目前正面臨多項刑事指控或刑事調查,這些案件包括司法部對海湖莊園機密檔、司法部對國會騷亂案調查、喬治亞州對川普涉嫌干涉選舉的調查、紐約州對川普商業機構涉嫌金融欺詐的起訴、紐約州對川普涉嫌「封口費」案件的刑事訴訟,以及上個月紐約法院判定川普應對「封口費」案件負民事責任。

美媒分析,前 3 個案件的調查結果很可能是川普被刑訴及定罪。

美國前總統川普支持的丹尼爾‧卡梅倫,在肯塔基州共和黨州長初選中勝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德桑蒂斯支持的候選人,在這場選舉中落敗。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翻攝自德桑蒂斯推特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詹姆斯·柯米(James Comey)。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