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上月底於立院證實,美國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Link-22數據鏈系統技術。據《南華早報》分析,該先進數據鏈接能力不僅提升國軍與美間協同工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並增強自我防禦能力外,更鞏固了台灣作為「準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的地位。但有分析人士表達對潛在成本的擔憂,包括國軍適應該系統所需的時間。

《南華早報》今(4)日報導,隨著北京在台灣展示其軍事力量,美國表示將協助台灣取得北約的 Link 22 安全數據系統,以在台海衝突爆發時增強台灣的防禦能力。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5月25日於立院證實,台灣戰術數據系統可與Link 22系統相互操作,並且與美軍建立直接數據鏈接。但報導指出,出於各自所屬數據鏈系統不同,Link 22無法與其他武器系統互用,包括我空軍持有由的法製幻象2000-5戰鬥機,及其餘本土防禦戰鬥機和飛彈平台。

在李世強宣布後兩天,北京警告美國不要向台北出售武器並幫助其軍隊獲得 Link 22 的使用權,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這是「極其錯誤和危險的舉動」,將加劇兩岸緊張局勢。

Link 22 具備安全的視線外通訊能力,通過提供戰場態勢感知,將各式空中、地面、地底戰術數據系統相互鏈結。該系統建於 2000 年代,用於取代舊式Link 11,即使在惡劣天氣下也可運行。

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藉由Link-22,台灣將能有效整合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發展的武器系統,包括指揮與控制系統、飛彈和其他系統」。

蘇紫雲進一步指出,此舉將大大提升台灣軍隊的戰鬥力,並補充說,「如果北約選擇在兩岸衝突中幫助台灣,台灣將能夠迅速使用該集團的系統」。他強調,美國同意幫助該台灣獲得該系統代表彼此間信任度的增加,也有助於「鞏固台灣的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

但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指出,台灣至少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掌握該系統。「如果在能完全控制該系統前發生戰爭,台灣該怎麼做?」「還有,台灣通過美國獲得系統後,在相互操作的過程中,應該由哪一方來主導?」

羅慶生指出,美國防部可能認為台灣反應太慢,但台灣政府可能不想將其主導指揮權讓給美國。他指出,台灣人擔憂在潛在衝突中美國是否真會向台灣提供援助。「將系統轉移到台灣,是否意味著美國實際上不會派兵幫助台灣,因為它通過該系統協助指揮台灣行動已經是一種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