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六四天安門34週年。為了紀念該屠殺悲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日前提名三位中國民權鬥士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包括為抗議當局清零政策,而在天橋上拉起橫幅的的北京「四通橋勇士」彭載舟(本名彭立發)、前往武漢追蹤疫情消息而遭判刑入獄的公民記者張展,以及「白紙革命」先驅、至今仍「被失聯」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共和黨籍眾議員、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和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共同發表該則聲明,並向1989年的今天,當坦克駛過北京街頭時犧牲的人們致敬。「我們每年都紀念天安門悲劇,因為它太重要了,不能忘記。且因為過於敏感,不能在中國紀念,甚至當前的香港也不行。」他們呼籲中國當局完整交代所有遇難者、被拘留者、 或與因中國其他400多個城市的抗議活動而失踪的資訊,強調這樣的歷史絕不容許中共逕自抹去。

聲明中提及,關於這段歷史的紀念再次提醒我們永遠不要將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混為一談,因為「儘管歷經鎮壓、暴行和虐待,中國人對自由的渴望依然存在。」該獨立委員會遂決議提名彭利發、張展及李康夢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聲明中指出,如同那些逝去的天安門抗議者,這三人和平地敦促中國領導人承認並尊重《世界人權宣言》和中國憲法所載的人權。 中國當局沒有以透明的方式滿足這些要求,而是利用其龐大的警察權力進行審查和監禁。「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得到全世界的嘉許,全體國際社會要求無條件釋放他們。」

由現任和前任CECC主席組成的小組並提名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為參與反送中人士提供援助而捕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鄒幸彤及黃之鋒等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前往武漢追蹤疫情消息而遭判刑入獄的公民記者張展。   圖:翻攝自張展YT

「白紙革命」先驅,至今仍「被失聯」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圖:翻攝自微博

中共20大登場前,彭立發於北京四通橋上掛起巨大的橫幅抗議, 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等反習語錄。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 Chen Jiangang 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