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要避免像韓國瑜剛當選市長就表現對總統大位的想望,也可能是因為朱立倫的拖延與計算,侯友宜終於在上任半年後,才在黨中央被舉起了手,正式宣告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這段時間以來,侯市長總給人迴避問題的被動形象,「好好做代誌」不但變成他的招牌,新北市政也化為保護傘。因此,毫不意外,「帶職參選」就成了競逐總統的起手式,會不會辭職?何時才請假?對侯友宜也顯得不那麼重要。

相較於另兩位參選人從武俠小說尋找定位,侯友宜說自己喜歡看「十大神探」;確實,對兩岸事務需要補習,對治安議題卻總能侃侃而談的候市長,在人設上就像是「管區」這樣的社會角色,所以,在徵召確認後,侯友宜更不可能當個「落跑市長」,因為市政績效可以作為他隱藏自己弱點,並且看起來還能像個首長的來源。可以肯定的是,侯友宜的被動參選勢必會演變成「被動競選」,當外界質疑力道越強,他就越要從社會形象板回顏面。然而,這畢竟還是個總統選舉,其中,國政的考題能否被市政取代?國民黨的黨政色彩「向外」面對中國、「向內」面對其它政黨,能否被侯式形象超越?都將是侯友宜接下來面臨的挑戰。

首先,是新北市政與侯友宜被動競選的關係。在侯被徵召後,新北市府的副市長與幾位局處長,就傳出將進入侯友宜的競選團隊,當然,對臺灣民眾來說,帶職參選並不陌生,然而以侯友宜的被動性格來說,他的市政大將要辭職或分心去承擔更多週一到週五的競選工作,這除了引起行政中立的問題,侯友宜未來「平日在新北、週末去競選」的作法,又讓市政治裡在一整週都可能會有空窗期。新北市作為臺灣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市政治絲益棼,若有重大事件發生,任何失誤都將成為總統大選的迴力標,這是被動的侯市長無法閃躲的。

其次,是國民黨與侯友宜被動競選的關係。有別於前次參選的韓國瑜個人風格強烈,加上侯友宜過去又長期擔任朱立倫副手,使其在這場選戰中,將與國民黨的距離更近,並且很難擺脫在徵召過程已威信盡失的朱立倫。此影響至少有二:第一,面對仍有實力號召深藍族群的郭台銘,被動的侯友宜要如何說服郭粉「含淚投票」,以及,黨內不服氣的立委參選人與議長在選舉過程願意力挺?第二,面對國民黨總被冠上的親中立場,就算侯友宜不說話,也很難迴避黨內同志如馬英九等人心懷祖國的發言效應;更甚者,對於中共的主動出擊,無論是惠台措施或各項交流重啟,黨內人士、縣市首長與對岸的互動,也絕不是侯友宜光靠補習就能好好做出反應。當前,除了是對岸設定的「民主協商元年」,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九二共識的掛勾,以及越來越加快的統戰、認知戰速度,欠缺兩岸思維又被動的侯友宜能否追上,實在令人懷疑。

最後,是政黨競爭與侯友宜被動參選的關係。2024總統大選可說是繼2000年之後,難得見到的三強鼎立態勢。侯友宜的被動性,使之難以創造出國民黨的新意與格局,對比賴清德身為副總統、在外交及兩岸事務上維持蔡英文路線;柯文哲保持他的柯氏風格、打著民粹語言,三個人的「三腳督」成為很清晰的藍、綠、白區隔。所以,在沒有國際視野,也欠缺個人魅力下,侯友宜很容易成為綠與白夾擊的對象,尤其是,被動競選的侯市長將來如果搞不定市政、弄不清國政,再加上又被黨政包袱拖著走,甚至還會成為各方最好的選票「提款機」。近年來,臺灣政黨的基本盤已大幅萎縮,中間選民又常是以「負向投票」方式做出選擇,所以,侯友宜在被動競選同時創造的「被討厭度」,極可能成為左右選情之關鍵。

賴清德酸侯友宜的徵召是個黑箱,柯文哲也說從來不知道侯友宜想幹嘛?接下來,如果侯友宜還是無法扭轉從被動參選到被動競選的形象,他終將發現所有的「候式回答」都可能反噬自身,而到那個時候,鐵漢想要正面回擊,恐怕也為時已晚了。

文/張峻豪(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