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爭取2024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主打「反戰牌」,譴責民進黨製造對立,導致台灣陷入危境,他也發表「和平宣言」,主張要在「一中各表」原則基礎上和中國重新展開談判。有外國媒體報導以「台灣川普」形容郭台銘並分析,郭台銘雖希望與中國打好關係,但郭台銘與中國有深厚的個人及商業關係,也使得郭台銘並非是一名適合的台灣總統人選。

《外交政策》網站(Foreignpolicy.com)以「台灣川普想與北京和好」為題發表專文評論,近期郭台銘尋求國民黨總統提名,並自己是避免與中國開戰的最佳人選。然而,郭台銘雖是全台灣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提出想與中國對話,消除兩岸日益增長的軍事衝突,但郭與中國有深厚的個人及商業關係,使得郭台銘並非是一名適合的人選。

文章指出,相比起民進黨,國民黨在立場更為親中,而郭台銘認為,與北京的友好關係,是抵禦可能的軍事入侵的最佳盾牌。郭台銘希望地緣政治的緊張態勢,能助他一臂之力,證明民進黨支持獨立的信息將進一步挑起中國的入侵,他日前也在東海大學向民眾宣稱:「如果我當選(總統),共機就不會來繞台了」。

對此,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坦普爾曼(Kharis Templeman)指稱,有一種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他們認為自己多年來取得許多成功,因此比任何人都知道如何解決遭遇到的問題。他懷疑激勵郭台銘的原因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可以比政治光譜的任何一方更好地管理台灣。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表示,郭台銘將自己塑造成「台灣版川普」,但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同的是,郭台銘尚未成功競選總統,且這次也機會不大,反而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廣泛認為是呼聲領先郭台銘的,而且也是比郭台銘更溫和的選擇,只是侯友宜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參選。

文章提到,國民黨改變初選的方式,改用更不透明的提名程序。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推測,國民黨更有可能會選擇侯友宜,因為郭台銘的背景還有與中國的關係,讓郭很容易成為民進黨批評的素材。坦普爾曼也說,目前民進黨應該很希望郭台銘成為候選人,這樣綠營就有了一個「更容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