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2日宣布台灣固態電池公司輝能科技將在北部敦克爾克(Dunkerque)投資52億歐元,打造巨型電動電池工廠,以及3000個工作機會。馬克宏與5位部長親自抵達敦克爾克,表達法國政府對輝能的與支持,畢竟這是法國的第四家電池工廠,象徵法國電池行業邁入一個全新發展階段。

除輝能設廠外,馬克宏也宣布法國歐安諾集團(Orano SA)與中國鋰電池製造商廈鎢(XTC)新能源材料公司同樣在敦克爾克成立一家鋰電池合資企業,雙方在鋰電池正極材料領域進行的合作計劃投資額達15億歐元,將創造1700個工作崗位。

輝能指出,海外首座固態電池超級工廠,預計在2026年底開始生產,將為法國北部提供1萬2000個間接工作機會。輝能評估13 個國家、90多個潛在地點中,敦克爾克在政府支持力度、能源、產業鏈成熟度等方面脫穎而出,因此將在此建立48 GWh的固態電池超級工廠,執行在地化的材料採購、研發與製造。

法國正在敦克爾克附近創建一個巨大的產業體系,一個真正的電池谷。Verkor的首席執行長兼創始人勒麥楠(Benoît Lemaignan)指出,「從時間上看,法國走在德國人的前面:我們將先於他們的啟動開工。」來自格勒諾布爾的Verkor在敦克爾克設立其第一家高效能低碳電池超級工廠。

根據歐盟法規,2035年起,歐洲販售的新車必須全為電動車。歐洲電動車發展前景看好,需求大增。到2025年,法國建造電動汽車電池工廠的數量將達到四家。到2030年,就計劃產能而言,足以使法國晉身為歐洲第三。

法國北部3座超級工廠當中,最快營運的將是德法合資之ACC超級電池廠,三年前,國家和歐洲層面都意識到問題的重要性。自2020年1月以來,法德兩國政府致力於推動創建空客版的電池巨頭,最終促成法德合作在2020年9月成立ACC,預計2030年前達成120GWh電池產能,Stellantis及Mercedes-Benz規劃分別於2023年末及2025年啟用法國廠及德國廠。

然後是前身為Nissan集團,於2018年被中國遠景集團收購AESC-Envision超級電池廠,計劃在10年內,為其在北部杜埃(Douai)的未來電動電池工廠投資20億歐元,預計2025年起每年生產9GWh容量電池,並於2030前達成30GWh之目標,將創造4千個工作機會。至於Verkor則規劃先於格勒諾布爾設立先導工廠,續於敦克爾克150公頃土地建造廠房,預計2025年及2030年達成16GWh及50GWh之產能目標,並將創造1千2百個及3千個直接、間接就業機會。

法國可以吸引這些項目,主要歸功於電力廉價且去碳化。其電力組合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德國少七倍,比西班牙少兩倍半,而製造商現在非常關注自己的碳排放。而且,法國正在充分利用歐洲機制為戰略產業提供資助,其優勢是從項目一開始就提供資金,而不是像美國那樣只等著開工而已。

轉型為電動汽車產業不僅限於建造超級工廠,法國政府還有意打造一個完整的產業體系。經濟部長勒梅爾指出,在過去,法國擁有制造20世紀汽車的整個價值鏈,而且在五年間,已經打造了21世紀汽車工業的支柱領域。如果每個工廠都能按計劃實現產能目標,到本世紀末,法國超級工廠的總產能將不低於170千兆瓦時,足以為340萬輛汽車提供電能。而在下遊,電池回收項目正在興起,由礦業公司Eramet和歐安諾能源集團(Orano)牽頭,與專業的中國XTC新能源結盟,用回收材料制造陰極。

然而,這一法國價值鏈還缺少一個環節,電池廠的上遊,特別是涉及到鋰的提煉,仍然是中國人的強項。我們正在努力追趕,勒梅爾承認。應該清醒,我們致力於電氣化,中國人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制造商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國東部建立的第一家歐洲工廠今年投產,它還將投資73億歐元在匈牙利建廠,其客戶包括奔馳和大眾汽車。

美國榮鼎咨詢公司(Rhodium Group)和德國及歐洲最大專門研究中國的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的一項中國在歐洲的投資主要集中在特定的地區和行業的聯合研究指出,2022年,88%的中國對歐投資流入了英國、法國、德國和匈牙利。這四個國家都獲得了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制造商的大量綠地投資,該行業去年的增長速度超過了所有其他行業。榮鼎咨詢公司董事阿加莎·克拉茨(Agatha Kratz) 表示,中國企業在歐洲的投資方式發生了重大轉變。多年來,投資量都是由並購活動驅動的,而現在,主要由綠地投資主導,尤其是對電池廠的投資。中國企業正在向歐洲的電動汽車供應鏈投入大量資金。它們已成為歐洲綠色轉型的主要參與者。

歐洲正在籌備一系列新電池廠興建計畫,在歐洲奮起直追的同時,也面臨來自美國和中國的激烈競爭。在歐洲20多個超級電池廠興建案中,法國有3個,並非處於競爭態勢中之絕佳位置。尤其鄰國德國擁有十餘件投資案,近幾個月更突飛猛進,主要與Volkswagen盼成為全球電動車領導者之願景有關。但馬克宏為加速推進再工業化,採取設立綠色產業稅收抵免、加快工業項目許可審批、鼓勵採購歐洲本土製造的產品等一系列措施,加速推進基於綠色創新的再工業化。

這項戰略旨在跟上美國總統拜登龐大的工業公共援助計劃,以支持氣候變化帶來的能源轉型,並面對來自中國的競爭。馬克宏此前宣布,法國將引入綠色產業稅收抵免,以支持電池、熱泵、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的本土生產。他說,這一措施將是法國綠色產業法案的一部分,有望在2030年之前帶動200億歐元投資。另外法國政府還將修改電動車購買補貼標準,以支持在歐洲生產的電池和電動車。馬克宏終於理解到,「我們不會用法國納稅人的錢去加速非歐洲地區的工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