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這個道歉,晚了四年,看著韓郭同框的畫面,相信對於渴望團結的藍軍而言,想必是百感交集。假若當年在確定徵召人選之際,兩人可以像這般大氣的連袂出席,甚或仿效蔡賴合作的模式,攜手迎接挑戰,或許如今的局面就會完全不同。

四年過去了,幾乎復刻的場景重現眼簾,面對即將掀開的底牌,郭台銘真能如他自己所承諾,若無法出線,將全力輔佐侯友宜勝選?抑或再度拋下忠孝節義、回歸到商場上的狼性,又一次翻桌不演了?相信不僅是藍營支持者摒息以待,綠營也在坐等分裂大戲重製再映吧!這一回,復刻版的戲碼,有否令人驚喜的彩蛋,很快就會揭曉。

既對前度說了抱歉,又何忍傷害信任呢?

四年前的初選之爭,引致黨內擁郭擁韓的勢力無法團結,都還只是次要的傷害,真正致命的,是郭的出走,恰好落入民進黨所預先設定好的分化策略,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完美演繹了「經濟藍」、「知識藍」不支持韓的劇本,階級的分野奏效,讓韓像是西楚霸王項羽一般,縱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神力,最終還是只剩下死忠的韓粉撐場,慘敗做收。

如今,其實套路大致相仿,從國民黨初選期間一路走來,民進黨的策略很清楚,一樣的分化,一樣的標籤,把侯打成草包,打成南部沒票,企盼讓藍營支持者再度以身份別來思考支持的人選,藉以期待在徵召底定後,落敗方會因著失望而選擇離去。

但大家不妨靜下心來想想,哪有甚麼「知識藍」、「經濟藍」?沒能攀上執政那條富貴線的,都是「艱苦藍」,還有甚麼好分的?這是綠營始終深黯的道理,促使其縱然在初選過程中刀刀見骨,猶能在激戰後攜手療傷共進的原動力,藍營倘若在歷經這麼多血淋淋教訓後,還無法覺醒,那真的萬年在野也不冤枉。

所以說,衷心期許即將到來的5月17日,可以看見郭侯同框,最好再度像在板橋慈惠宮一般,十指緊扣、同喊團結。縱然夢幻場景落空,至少不要再惡言相向,若真要離去,也請當一位好戀人,和平分手才夠大氣。

無欲則剛,韓沉淺了四年,或許真懂了,冀望同喊為國為民的阿銘,也能夠明白。畢竟,要為中華民國貢獻心力,總統絕對不是唯一選擇,適才適所的扮演自己勝任的角色,也足以善盡對全民的承諾。

成功,真的不必在我。

文/江欣彥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往拜會前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翻攝郭台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