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國民黨執政都沒有提過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議題,現在為了總統大選,侯友宜及國民黨人居然舉全黨之力在操作這個議題? 其實,不管任何政黨執政,都該對軍公教勞農漁民一視同仁,在勞動節勞工放假,只談教師不放假是見樹不見林。不僅如此,教師節教師沒放假外,許多人大概都不知道,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已經實質沒有寒暑假。

對於放假權益的關心,實在不應淪為政治操作。公私立大專校院聘任編制外教師(簡稱「專案教師」)比率過高及數量逐年成長。 監察院為此糾正教育部,要求訂定「專案教師」合理進用比例及數量,以改善現況。爰此,教育部依監察院糾正事項,訂定《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聘任比率限制及政策引導措施方案》,並於 111 年 11 月 28 日以臺教高通字第 1112204739 號通函各大專校院。

監察院的糾正呈現了結構性問題,吾人必須看見高教體系內的理想與現實。 監察院除了藉此引導專科以上學校調整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聘任比率,逐年管制人數總量。不過,此一方案規定自 120 學年起各校不得再增加「專案教師」,且須逐年降低比率,至 120 學年,各校「專案教師」占比上限均為 8% 。

在實務經驗上,各大專院校的「專案教師」長期處於「非勞非教」困境,正由於「專案教師」被以編制外的模式聘任,也就是既不受到《勞動基準法》保障,也無法主張《教師法》權益,成了完全法制權益上的孤兒。 政治人物說中華民國是杯,台灣是水,如果照樣造句,那麼各學校就是杯,專案老師就是水,隨時會「杯破水覆」,或水被倒掉的困境。

深入觀察,現在教育產業內僱傭「非典型化」與教師「臨時工化」現狀,校園內「專案教師」往往承擔與編制內教師相同之責任,卻長期同工不同酬,實務工作內容存在「突變」、「異化」情形,甚至流於所謂「責任制」,一人分飾多角,這些勞工權益被長期漠視,權益影響甚鉅。

高等教育瀰漫著一種資本家「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的風氣,動不動就是共體時艱的情緒勒索,基層勞工則充斥著無力感。 判斷「專案教師」權益有沒有受損,回到雙方訂定的契約去判斷只是最基本的,團體契約的協商需要道德勇氣,勞資會議仍是可遇不可求。 不過,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透過 LINE 交辦事項已經不分白天或黑夜,資通訊科技已逐步改變過去傳統認知中的工作樣態,而工作與私人時間之界限則因此無法釐清,甚至消失。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大學「專案教師」其實有兩種,一種是被奴役的「專案教師」,此類多為年輕教師;另一種是貴族的「專案教師」,此類多為退休後再以契約聘任的講座或特聘教授。「二春教師」由於輩份高人脈廣,往往被校方找來擔任主管職,這類以資方代表樣貌擔任行政職,「專案教師」爭取計畫、輔導學生、爭取生源,這類被奴役的「專案教師」還分等地,不同工不同酬,出現弱弱相殘的悲劇,少數達成績效可以獲得減少授課時數的恩賜。 無獨有偶,資本家往往宣稱既然這麼不開心,為什麼不自己離開呢?還要死皮賴臉窩在校園內?資方問對問題,教育部卻是助長這樣氣焰的共犯。扭曲的競爭型經費作文比賽,以大學自主之名容許校內亂象,漠視高教各類弱勢工作者的權益,這就是一個讓教育領域中的「無力者」繼續被剝削壓榨,「有力者」高枕無憂的局面。

直言之,許多「專案教師」在換約前,都面臨到是否將失去教職的深層恐懼與巨大「中年轉職」壓力,也因為擔憂轉為專任的機會完全掌握在董事會,而更加地無法拒絕來自校方代理者的各項不合理要求。面對「委屈」敢怒不敢言,看到「不義」鴕鳥心態,尋求自保,事涉教育公益,加入工會或組織工會是最好的作法,獨善其身沒有人應該是旁觀者。

委屈,是有成本的,委屈的校園和平不是和平。少子化不是解釋任何問題的萬用鑰匙,本文不是主張要給年輕教師工作的機會,而是呼籲政府應重視校園勞權非常重要,年輕人有希望,國家才能往前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