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俄國本土境內遭到的攻擊明顯地變多了,據最新統計,自 2022 年 3 月 22 日,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境內已經發生了多達 100 起原因不明的火災,而且很多地點都是生產軍火或戰備用品的工廠。

對此,烏克蘭並沒承認是由他們所發動的攻擊,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只是嘲諷說 : 「俄羅斯總有東西在燒著」。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攻擊越來越密集,在近 10 多天內,俄國境內就已傳出 5 起攻擊。

4 月 19 日,在俄國的諾夫哥羅德,一座儲存化學物質的倉庫發生大火,4,000 平方公尺的廠房燒光。

4 月 19 日,在俄國的諾夫哥羅德,一座儲存化學物質的倉庫發生大火,4,000 平方公尺的廠房燒光。 圖 : 翻攝自推特

推特帳號 (((Tendar))) 18 日發布了一個影片,內容是,俄羅斯境內的秋明洲某處燃起大火,劇烈的煙霧往夜空升起,顯示火勢之兇猛。

而推特用戶 Visegrád 24 17 日的發文表示,一架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俄羅斯境內別爾哥羅德市的一座發電廠,使城市的部分地區沒有電力供應。

推特用戶 (((Tendar))) 15 日也發文指出,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都喀山,同樣發生攻擊事件。 影片中某處燃燒的喀山,升起一團濃煙。

另外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近也發生過相似案件,推特用戶 NOËL 10 日發文說,莫斯科也發生攻擊事件。 影片畫面中,莫斯科一處地點升起濃密的黑煙,顯示火勢之大。

更早之前,在 3 月 23 日,俄國雅羅斯拉夫爾汽車廠發生大火,雅羅斯拉夫爾汽車廠,也被稱為 Avtodizel,是俄羅斯最大的生產多用途柴油發動機、離合器、變速箱和配件的企業之一。

據悉,這家工廠還為俄羅斯軍方生產裝備,包括「白楊-M」洲際導彈系統的引擎,以及俄武裝部隊使用的烏拉爾軍用卡車、「庫爾幹人-25」和「迴旋鏢」步戰車等多種其他設備。

俄羅斯「白楊-M」洲際導彈。 圖 : 翻攝自俄國國防部

明明是在俄國「放煙火」放得很開心,還有許多重大成果,為何烏克蘭不敢大方承認呢,其實有這幾個重大原因 :

一 外國特種部隊如英國SAS 幹的

近期網上出現近百份,疑似美國五角大廈涉及多國安全的的機密檔案,據資料顯示,有近 100 名西方特種部隊士兵在烏克蘭境內活動,其中英國部署的人數最多,達到 50 人。

據報導稱,一份日期為 3 月 23 日的五角大廈文件顯示,當時北約成員國在烏克蘭部署約 97 名特種部隊士兵,其中英國 50 人、拉脫維亞 17 人、法國 15 人、美國 14 人以及荷蘭 1人 。文件中並沒有提到這些士兵的位置,以及說明他們進入烏克蘭的目的。

深入俄國本土的的破壞行動,也很有可能是這些特種部隊幹的,用來削弱俄軍的戰力。一旦被俄軍破獲,也可辯稱是私人部隊,與烏克蘭無關。

英國特種兵SAS。(資料照)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二 俄羅斯境內的叛亂團體

俄羅斯西南邊境布揚斯克州(Bryansk)一處村莊 2 日遭襲,造成 2 死 1傷,俄總統普丁將事件定調為恐攻,並指控是烏克蘭「破壞分子」所為。俄外交部 3 日則發布聲明稱,該起襲擊是以北約(NATO)武器完成,直指北約國家為事件幫凶和恐怖主義的支持者。

據《俄塔社》報導,克林姆林宮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當天表示,俄國已對這起「邊境恐攻事件」展開調查,並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此類武裝分子從烏克蘭潛入該國的事件再次發生。

一個自稱「俄羅斯志願軍團」(RDK)的組織於襲擊事件發生後在社群媒體上宣佈對此事負責。當被問及該事時,佩斯科夫表示目前仍在進行調查,未來將根據調查結果得出結論。

在烏克蘭參與對俄作戰的「俄羅斯志願軍」發布影片承認對俄國本土發起突襲,但否認攻擊平民。 圖:翻攝Telegram頻道

俄羅斯外交部發布聲明稱,此前烏克蘭官員一再承認,其所有行動都得到了美國以及其他北約國家的批准和支持,同時在布揚斯克地區的襲擊事件也是以北約武器完成的。

有俄媒稱,坦承發動襲擊的「俄羅斯志願軍團」由為烏克蘭作戰的前俄公民組成,是烏克蘭外籍軍團的一部分,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於推特回應稱,俄方指控是「典型的蓄意挑釁」,旨在建立公眾對俄軍的支持。烏情報部門發言人對媒體表示,布揚斯克地區發生的事件是俄公民之間的內部對抗。

在 4 月 3 日發生的聖彼得堡爆炸案,炸死了主戰的俄國網紅並炸傷了 32 個戰爭的熱情支持者,顯示俄國境內真有一股不小的反戰勢力。

俄羅斯當局逮捕26歲的聖彼得堡居民特雷波娃(左),指控她是炸死俄國軍事網紅塔塔爾斯基(右)的兇嫌。 圖:翻攝Telegram

三 怕俄國擴大戰局正式宣戰 進行全面報復

普丁對烏戰爭打了一年多,但都只是「特別軍事行動」,並未正式宣戰。

依據「國家政策基金會」的專家黃奎博分析,普丁用兵的理由是維持和平(維和),亦即在收到頓內茨克、盧干茨克 2 共和國的請求,為了避免居住它們境內俄裔民眾遭受「種族滅絕」,才決定出兵保護。而且,普丁聲稱將在烏克蘭進行「去軍事化」、「去納粹化」(視烏政府由「新納粹」掌控),而非占領烏克蘭。

按照俄國政府的說法,目前對烏克蘭並非「宣戰」,而是「特別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

俄國避免對烏宣戰,主要是為了在政治外交上避免在國際法上被定位為侵略者,而且在國際間逐漸被越來越多人接受的武裝衝突法上,也有了自我解釋、辯護的空間。

至於烏克蘭政府為何在遭受俄方聯軍攻擊時,也不對俄羅斯或白俄宣戰呢?主要原因是,對俄軍事均明顯居於弱勢的總統澤連斯基(Vladimir A. Zelensky),只要一宣戰,就幾乎可確定將遭到俄方聯軍的更大規模進犯。

烏克蘭的國旗,依然飄揚在俄烏戰爭交戰最激烈的巴赫穆特戰區。 圖 : 翻攝自東城記

四 怕攻擊小組曝光後遭到殲滅

其實,對俄國本土的敵後破壞早有重大成果,早在 2022 年 7 月底,克里米亞地區的港灣城市賽凡堡,就發生烏克蘭無人機對俄軍的黑海艦隊司令部發起攻擊,造成 85 人受傷。

克里米亞在 2014 年被俄軍納入版圖,俄國早已視為是俄國本土,但國際上及基輔方面一直不承認。

8 月 9 日,克里米亞新費多羅夫卡的薩基機場發生爆炸,造成 1 死 14 傷。據衛星影像顯示, 9 架俄軍戰機被炸毀。

10 月 8 日,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入海中。

俄羅斯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表示,克里米亞的多起事件都是同一群人所為,這群專業人員在半島上進行破壞行動,他認為,這些襲擊都是「烏克蘭破壞偵查小組」所為。

列昂科夫指出,烏克蘭將第 73 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中心的分隊,通過海路從奧恰科夫派往克里米亞。通常是在夜間乘坐充氣船在離海岸約 1 英里處下水、並游上岸,將潛水衣、腳蹼和呼吸器埋在藏匿處,然後帶著假證件、錢和所需要的物資,混入人群之中、發動破壞行動,在完成任務後依原路撤離。

被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大橋上的貨物列車被火海吞噬,橋體嚴重變形。 圖: 翻攝自 OSINTtechnical 推特 (資料照)

此外,在距離莫斯科不到 100 公里的恩格斯機場,2022 年 12 月 5 日也遭到奇襲。恩格斯基地是俄羅斯重要的空軍基地之一,俄空軍現役圖-160 轟炸機和大部分圖-95MS 轟炸機均部署於此。有約 20 架的圖-160 轟炸機和其他種類戰機 5 天前被衛星發現集結在此,準備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結果還未出兵,就遭到烏軍長程無人機的襲擊。

如果你以為烏軍只能得逞一次,那你就錯了,12 月 16 日,恩格斯機場再度遭到無人機攻擊,造成重大傷亡。

俄羅斯記者弗拉基米爾·佐爾金透露,實際上的損失遠比官方數據大得多,本次襲擊不僅摧毀了恩格斯空軍基地的控制塔,導致 17 人死亡,26 人受傷,其中 3 人重傷,還造成 5 架 Tu-95MS 「熊」戰略轟炸機不同程度的損壞,這次襲擊造成的戰果極為可觀。

俄軍懷疑,這些無人機是由烏克蘭境內發動、或是由烏克蘭敵後特遣小組在俄國境內遙控來發動攻擊。

但對以上的這些重大攻擊事件,烏軍都很「謙虛」的保持低調,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主要還是要保護這些敵後人員的身分與作業方式,以免曝光遭俄軍殲滅。

MAXAR衛星拍到,有約 20 架的圖-160 轟炸機和其他種類戰機數天前集結在恩格斯空軍基地。 圖 : 翻攝自MAXAR

五 怕俄國氣到真用核彈報復

烏克蘭不承認這些敵後攻擊的另一個原因,是怕俄羅斯真的動用核彈報復。俄國曾多次揚言,如果烏克蘭或北約國家攻擊俄國本土,俄羅斯就會動用核武報復。

雖然普丁動用武會遭到全世界的一致譴責,連一向暗中挺俄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也要跟著開罵,但若核彈真在烏克蘭本土爆炸,將會對這個國家帶來萬劫不復的災難。

身為烏克蘭的總統,澤連斯基當然不希望為烏克蘭招來這樣的災難。因此儘管在對俄國的敵後攻擊頗有斬獲,但這始終是讓烏克蘭心頭竊喜、卻又不能說出口的重大機密。

俄羅斯可攜核彈頭「伊斯坎德爾-M」短程彈道導彈,傳已部署白俄羅斯。   圖:翻攝維基百科

俄軍安裝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M導彈。   圖 : 翻攝自澎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