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4 月 14 日,目前正領軍猛攻烏克蘭戰略要地、巴赫穆特的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的首領普里戈津,首次向克里姆林宮隔空喊話。

他聲稱,莫斯科向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的目標已經完成,「現在的理想情況是宣佈結束特別軍事行動,並告訴所有人俄羅斯已經實現既定目標。」

對此,中國軍事專欄 《東城記》19 日指出,普里戈津公開呼籲停戰--要求莫斯科停止「特別軍事行動」,是在對普丁逼宮」。

這也意味著,作為前線戰場指揮官,普里戈津已經認識到,俄方贏不了烏克蘭,繼續戰爭,代價過於慘重、無法承受。

瓦格納集團對付烏軍及平民極為兇殘,推特網友製作普里戈津,海牙(國際法庭)等著你圖片。 圖 : 翻攝自推特

史無前例 俄國密集一連串表態願意談判

在普里戈津的「逼宮」後,俄羅斯官方也史無前例地密集表態,表示願意跟烏克蘭和平談判。

在巴西訪問的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當地時間 18 日說,俄國願意停戰。俄國杜馬議員、頓內茨克總理波洛岱 ( Alexander Borodai ) 也稱俄烏戰爭會在一、兩個月內結束。

俄羅斯總統普丁新聞秘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 ( Dmitry Peskov ) 後於當地時間 18 日表示 : 「俄羅斯聯邦願意傾聽任何能解決與烏克蘭衝突的辦法,只要能符合莫斯科的利益」。

俄軍目前所佔領的烏克蘭土地。(紅色區塊) 圖 : 翻攝自東城記

俄羅斯之前也曾表態願意停戰,前提都是俄國保留目前所有已佔領的烏克蘭土地,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不能接受,除要俄軍完全退出自去年 2 月「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所佔領的領土外,更要求俄國歸還在 2014 年就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雙方都態度堅硬,因此多次無法和談

但如今俄國竟一連串主動且密集地表態,顯示普丁已經撐不下去了,想要儘快結束打了一年多的俄烏戰爭。

對烏軍援源源不斷 俄軍缺兵、缺武器 戰爭敗象已呈

正在猛攻戰略要地巴赫穆特的瓦格納集團雖然目前佔領了巴赫穆特超過 2/3 的市區,但其指揮官最近對外表示,烏軍已準備 8 萬大軍要進行春季反攻。西方媒體報導,為了響應烏軍的春季大反攻,目前逃亡在外的 500 萬烏克蘭難民中,有約 100 萬人已經重返烏克蘭,準備要加入前線的戰鬥或者後方的建設。

俄國在戰爭中的損耗很大,不但嚴重缺兵,要從遠東西伯利亞調軍隊、連二戰時的坦克與武器都拿出來用了;反觀西方各國對烏克蘭的軍援仍源源不絕,斯洛伐克最近交付了 13 架米格-29 戰機給烏克蘭,戰場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烏克蘭戰機,不再只是俄國戰機到處轟炸。

近期斯洛伐克曾向烏克蘭承諾贈送的 13 架 MiG-29 ,快速全部完成交付。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外,義大利提供烏克蘭 60 門 M109 榴彈自走砲,其中至少 30 門已經在前線。丹麥國防部也承諾,第一批 Leopard 1A5 坦克將很快準備好交付給烏克蘭。就連加拿大也提供了大批步槍與彈藥給烏克蘭。

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連美國布雷德利戰車都開上前線了,讓俄軍感到大禍臨頭。

如果等到烏克蘭軍隊今年春夏季節再組織一次類似去年秋天那樣的大反攻,普丁的處境會非常尷尬和難堪。

美國調查記者赫希 ( Seymour Hersh ) 12 日在 Substack 平台上表示,美國軍方正在為俄烏戰爭準備一份不平等條約草案,讓俄羅斯戰敗後簽署。

據俄國《塔斯社》報導,赫希提及 : 「有人告訴我,兩個月前,美國參謀長聯席主席命令參謀人員,起草一份俄烏戰爭結束條約,準備在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失敗後提交給他們」。

美國最近向烏克蘭捐贈 M2 Bradley 步兵戰車,首次登上烏克蘭戰場。 圖:翻攝自MilitaryLand.net推特

敵後破壞頻傳 俄羅斯本土也烽煙四起

此外,疑似由烏克蘭發動,對俄國本土的攻擊也越來越多,本週就已傳出 4 起攻擊。推特帳號 (((Tendar))) 18 日發布了一個影片,影面內容是,俄羅斯境內的秋明洲某處燃起大火,劇烈的煙霧往夜空升起。

推特帳號 NOËLreports 發布的畫面顯示,秋明洲某處猛烈燃燒,巨大的濃煙往四周密布,顯示火勢之兇猛。

而推特用戶 Visegrád 24 17 日的發文表示,一架烏克蘭無人機襲擊了俄羅斯境內別爾哥羅德市的一座發電廠,使城市的部分地區沒有電力供應。

推特用戶 (((Tendar))) 15 日也發文指出,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都喀山,同樣發生攻擊事件。 影片中某處燃燒的喀山,升起一團濃煙。

另外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近也發生過相似案件,推特用戶 NOËL 10 日發文說,莫斯科也發生攻擊事件。 影片畫面中,莫斯科一處地點升起濃密的黑煙,顯示火勢之大。

烏軍疑似從事敵後破壞,影片畫面中,莫斯科市區升起濃密的黑煙,顯示火勢之大。 圖:翻攝自推特用戶 NOËL

絞肉機」巴赫穆特 俄國難求的一勝 烏克蘭的不能敗

儘管瓦格納傭兵的領袖普里戈津一再宣稱已經「佔領」了巴赫穆特,但他就是拿不下來,就是實現不了這場戰役的真正勝利。

雖然俄軍集中兵力,狂猛攻擊 9 個月,巴赫穆特已經成為俄軍「攻不上去、拿不下來的」戰略要地。

俄軍急求一勝,因為自去年秋天烏軍大反攻的「哈爾科夫狂喜」收復烏克蘭東北部的不少失地之後,9 個多月來,俄軍連一場像樣的勝利都沒有,讓普丁難以向俄國軍民交代,

普丁一勝求不到,烏軍也有不能敗的理由。現在撐著烏軍不敗的,是西方不斷的軍援,一旦烏軍戰場失利,會讓美國及北約憂慮是不是該繼續供應武器,那烏克蘭的戰局就很可能在瞬間被俄軍扭轉。

烏軍在巴赫穆特死戰不退,不僅僅是因為巴赫穆特作為軍事重鎮和交通樞紐有多重要,也是因為他們利用了俄軍迫切想要獲得一場勝利的渴望和努力,不斷地在這裡消耗俄軍的「有生力量」與戰鬥意志,讓巴赫穆特成為了名符其實的戰場「絞肉機」,大批軍人在這裏陣亡捐軀。

巴赫穆特的一處荒野上遍佈俄軍屍體。(資料照) 圖: 翻攝自 @StarskyUA 推特

巴赫穆特是目前俄、烏兩軍交戰最激烈的地區,俄軍目前已佔領了2/3以上的市區。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失去中國的力挺 普丁只能停戰求和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發布聲明指出,希望在中國的幫助下,促成俄烏停火和談。若一切順利,談判預計最早於今年夏天舉行。習近平的態度將成為俄烏能否和談的關鍵,因為中國若不挺俄羅斯,就會讓普丁完全無法持續對烏克蘭的戰爭。

在去年 2 月俄國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之前,普丁特別跑了一趟北京,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報備他接下來的行動,習近平也稱中俄友好,雙方「合作無上限」,默許了普丁對烏克蘭的侵略。

此後中國雖然一直聲稱對俄烏戰爭保持中立立場,但不斷在暗助俄羅斯,許多中國製造的武器、軍用零件甚至是軍糧,都出現在了俄烏戰場。中國也避開美元,用人民幣、盧布互換機制,大量向俄國購買石油與天然氣。

習近平也在 3 月 21 日親訪莫斯科,在克里姆林宮會見被國際刑事法庭認定犯下戰爭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共同簽署並發表「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30 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2項聯合聲明,呼籲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並且不對外擴散核武。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親赴莫斯科與普丁會面。 圖 : 翻攝自克里姆林宮推特

但普丁隨後就打臉習近平,共同聲明發表後沒兩天,普丁竟宣佈向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公然置國際承諾、夥伴信義於不顧。將中俄聯合聲明當一張廢紙,讓習近平超級沒面子,所以習近平接下來還願意給普丁多大力道的支持,不無疑問。

馬克宏和習近平最近表態願當俄烏戰爭的調人,讓全世界都鬆了口氣,畢竟因戰爭而產生的通貨膨脹就逼得各國都受不了了。

這對想結束戰爭的普丁而言,更無異是及時的下台階,讓他不至於落到灰頭土臉的難堪場面。

不過,和談若拖到秋天才舉行,對普丁來說可能還是太久。畢竟,時間並不站在俄羅斯的這一邊,等烏克蘭的土乾了,戰場不再那麼泥濘了,烏軍的「春季大反攻」可能也要登場了,到時烏軍大批裝甲與軍隊前仆後繼的開向戰場,俄軍可能再度重演去年秋天丟盔棄甲、落荒而逃的慘狀。

若真等到秋天再來和談,到時俄軍不但要全面撤出目前所佔領的烏克蘭土地,連頓內茨克、盧干茨克、甚至克里米亞這些原俄佔領土,恐怕都得一併歸還給烏克蘭。

烏克蘭坦克在滿是濕泥的粘土上行軍緩慢,易成俄無人機「新戰術」的打擊目標。軍方高層主張,應等土乾了再大反攻。   圖:翻攝自推特用戶「NOEL」

烏克蘭的國旗,依然飄揚在俄烏戰爭交戰最激烈的巴赫穆特戰區。   圖 : 翻攝自東城記

俄羅斯總統普丁於4月18日,無預警親訪赫爾松前線戰區。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俄烏交戰最激烈的巴赫穆特戰區。   圖 : 翻攝自東城記